沈阳海关守卫国门检疫防线 严防疟疾境外输入

2020年04月26日10:0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主题是“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当天,沈阳海关与沈阳市疾控中心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旅客出境现场开展宣传活动。

沈阳海关供图

据了解,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虫媒传染病,一般通过蚊虫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周期性发冷、发热和出汗,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沈阳海关供图

沈阳海关提示:旅客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可向当地海关及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咨询;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在国外期间,建议尽量穿着浅色长衣长裤,暴露皮肤要涂抹驱蚊剂,夜间一定要正确使用蚊帐和防蚊装备,必要时可采取药物预防措施;如出现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入境时,应及时向海关申报,并告知近期旅行史,同时配合做好医学排查、疟疾检测等工作,以便得到及时诊治。

沈阳海关供图

2020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沈阳海关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境外输入的同时,将进一步做好疟疾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健康申报、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工作,不断提高口岸输入性疟疾病例检出率;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卫生健康、移民等部门及口岸当局和交通工具运营方的联系,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对出国境重点人群宣教,提高旅客自我防护意识,增强患者及时就诊、配合治疗的意识,减少境外感染、输入病例;提升进境病例筛查、发现率,加强输入性疟疾病例管理,开展与疟疾患者同行回国人员的健康宣教和病例筛查,同时加强对一线关员的技术培训,进一步做好病例发现、诊断、和疫情处置工作。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