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后有发热症状 需排查疟疾还是“新冠”?

2020年04月26日08:0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入境后有发热症状 需排查疟疾还是“新冠”?

“前往疟疾流行地区应加强自身防护”“得了疟疾只要及时就医,规范治疗,就可以治愈”……

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日前,沈阳市疾控中心联合沈阳海关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国际出发厅举行“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现场宣传活动,向即将出镜的旅客介绍疟疾相关知识,并回答他们最关心关注的问题。

消除疟疾

采用“1-3-7”工作模式

“沈阳市最后一例本地疟疾病例是2004年,也就是说从2004年以后沈阳就没有疟疾本地疫情报告了。每年大概20例左右均为输入性病例报告,多来自于东南亚和非洲等一些疟疾高发国家。”沈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萍称。

王萍表示,沈阳市疾控在消除疟疾方面采用“1-3-7”工作模式,即“24小时内报告,3天内完成个案流调和实验室确诊,7天内完成疫点处置。”

一旦报告疟疾病例

多部门“联防联动”

“如果从国外回沈后有发烧症状,如何区分是疟疾还是新冠肺炎呢?”

沈阳市疾控中心自然疫源性疾病防治科科长王晓丽表示,从哪儿入境是判断的首要标准。如果从东南亚、非洲等地入境,一旦有发热症状,要首先考虑疟疾,采用“快检”方法进行排查,20分钟就能出结果,如果确诊是疟疾,市疾控将快速启动相关流程。

同时,王萍告诉记者:“一旦报告疟疾病例,多部门将启动联防联动机制,协作配合,降低疟疾输入后再传播的风险。”

沈阳海关提示 入境时如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申报

旅客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可向当地海关及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健康咨询。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在国外期间,建议尽量穿浅色长衣长裤,暴露皮肤要涂抹驱蚊液,夜间一定要正确使用蚊帐和防蚊装备,必要时可采取药物预防措施。如出现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入境时应及时向海关申报,并告知近期旅行史,同时配合做好医学排查、疟疾检测等工作,以便得到及时诊治。(记者樊华、宋宇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