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化工企业“一厂一策”示范会

2020年04月24日18: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部局《关于做好石化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精准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4月23日上午,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宏伟区芳烃基地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化工企业“一厂一策”示范会,对石化企业实施差异化消防安全监管和防控措施,从而提升消防服务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田继国副支队长出席了会议,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基层主官及防火监督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厂区中控室、储罐区、卸车台等重点部位,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模式、应急措施微型消防站的设定依据以及工艺处置队与消防救援队的联动机制等,全方位展示了针对化工事故的防范措施及处置对策。到达会议室,干部代表介绍了“一厂一策”的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就相关业务与参会指战员展开了交流讨论。田继国副支队长对“一厂一策”的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基层单位以此为模板进行推广学习,切实提高监督指导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最后,田继国副支队长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突出企业内部防控力量。作为石化企业,对于自身存在的危险源、隐患问题及处置方法是最清楚的,按照“抓早抓小、抓小防大”的工作思路,企业自身要积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火灾防范工作,同时要建强建全企业微型消防站和生产工艺处置队,充分发挥初期处置作用,做到科学、精准、高效。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二是建立大队主体防消机制。当前结合队伍转制,曾经防火、灭火责任不对称的局面已经打破,统一由基层大队承担。作为“防消一体”的完美结合体,基层大队要积极建立“防消联勤”工作机制,要坚持主战主业,激发工作主动性,突出对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宣传培训及设施完好有效等内容的检查,为灭火救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辽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核心理念。基层队站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强化人才培养。特别是要结合此次“一厂一策”示范会为契机,学习推广灭火预案制作方法,加强六熟悉演练工作实效,加强装备测试与维护保养,真正做到“知己知彼”,发挥每名指战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并形成合力,激发队伍整体活力、战斗力,全面提升灭火救援实战水平。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