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米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廉辉

2020年04月21日09:4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让“一米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医卫专家反复强调,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人与人之间需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当下沈阳,“一米线”已是常态,一米距离防控传染、一米距离公筷分餐、一米距离安全复工、一米距离有序排队……

即将施行的《沈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一部有关行为文明的地方法规,在“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中明确规定并强调“等候服务时,遵守秩序,依次排队”。依法推进“一米线”,无疑是促进文明行为养成、创建优良社会秩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最具基础性、经常性的抓手之一。

“一米线”是一面镜子,可折射出人们的公德意识;是一把尺子,可丈量出人们的行为取向;更是一个窗口,展示出一座城市文明水准的高低。它本是一条常在线,然而在疫情发生之前,却往往成了一种摆设,有公交车门前“争先恐后”的,有交费窗口前“挤成一团”的,有等候服务时“加塞插队”的……无视“一米线”,源于“不以为然”的文明盲区、对公共秩序淡漠的“图自我便利”的私心。

“一米线”是距离线、安全线和健康线,更是文明线。推动“一米线”,不能只把“一米线”当作地上的一条线,而要刻画在心中,用自尊自律自觉打造文明“一米线”,同时要加强引导、督促和监督,以上率下,党员带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让“一米线”成为文明沈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