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 习惯养成是根本

闫缜尔

2020年04月20日09:1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创建文明城 习惯养成是根本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常态工作和重要载体。从大范围的集中整治,到人们的日用不觉,归结起来是广大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与新冠肺炎疫情殊死搏斗的战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的进程,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特殊契机,也都是人们文明习惯养成的特殊战场。闻令而动、举国战疫的爱国情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情结,给人们以强烈的精神震撼。那些舍身忘我、赴汤蹈火的最美逆行者,那些热诚可贵、甘愿奉献的最善志愿者,那些科学应对、健康防护的最真守卫者,就是时代的道德楷模,就是人们修养的行动标杆。一座城市抗击疫情实践,见证了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深层递进,也彰显了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高阶提升。

一座城市的文明,通过一场特殊的战役,为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也昭示人们在更为广泛的领域里夯实文明素质的根基。在“五位一体”的城市建设格局中,经济建设需要人们树牢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市场意识、规则意识和法律意识;政治建设需要人们确立与制度优势相匹配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和合作精神;文化建设需要人们坚持不懈改善生活环境,丰富精神世界,提升文化素养;社会建设需要人们展现出和谐、有序、向上的精神风貌;生态文明建设则要求人们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树立与自然命运与共的理念。而这些思想观念和精神层面上的要求,都蕴含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在人们的一言一行中。人们对这些要求内化于心的程度,反映的就是一个人的文明素质的程度,就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建设程度。

如果说尚未止、战犹酣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群众文明习惯养成教育与自我教育的一次大考,那么,后疫情时期,这场大考将变成常考,引领着广大市民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进而也将有力地推动我们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振兴。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