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保持良好心态 应对春季常见病、多发病

2020年04月19日08:1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老年人保持良好心态 应对春季常见病、多发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老年人是重点关注人群。尤其是在春季,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集中呈现,让家人更为担心。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二病房主任医师王雪萍表示,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发作后可区别对待,出现明显症状时需及时就医。

  王雪萍介绍说,老年人春季常见病和多发病主要分成两大类:心脑血管病和呼吸道感染。

  常见病、多发病主要包括 诱 因心脑血管病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等春季到来后,老年人户外活动增加,气温冷热交替,血管内皮功能出现不稳定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社区获得性肺炎等疾病主要和春季病毒活动活跃有关,加之春季风大,也会造成感染机会增多

  问1:患有这两大类疾病的老年人,是否都需要住院治疗呢?

  答:心绞痛发作如能找到并控制住诱因,病情也相对稳定,如和劳累、休息不足有关,则可以在家治疗,应对方法是适当休息和药物适当加量。如果心绞痛在用药后仍然频繁发作,疼痛剧烈,并伴有呼吸困难、出汗、恶心、呕吐等症状,则需到医院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呼吸道疾病发作,则需进行自我判断,如有密接史、境外旅居史,且出现发热或者剧烈咳嗽,必须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仅仅表现为单纯的咳嗽、咽痛等症状,可以居家治疗。

  问2:老年人如何在春季防范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反复发作呢?

  答:可以在合理用药、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适当锻炼以及保持良好心态等几个方面入手,提高自身抵抗力,这些方法适用于防范心血管病和呼吸道感染。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保持良好心态尤为重要,心态平和可以促进心脏内皮功能稳定,减少急性心血管病发作。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岳雨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