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企业复工出新招儿:“共享员工”

2020年04月12日10:5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企业复工出新招儿: “共享员工”

沈阳光彩消毒药剂开发中心生产线上,“共享员工”在生产消毒产品。张文魁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制造业企业面临巨大考验,非常时期,企业该如何破局成为战“疫”突围的关键。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传统制造型企业,联合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推行“共享员工”模式的跨界合作,并不断向多行业扩展。

在这场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沈阳制造”企业间开启了一场救人亦自救的战“疫”行动。

驻企联络人助企业解难题

事例1

助企业完成保障沈阳市场80%以上消杀物资供应

4月11日,沈阳光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傅一晴向来自市工信局的驻企联络人发来感谢短信,感谢其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协调到30余名职业工人,大大缓解了企业在生产高峰期用工短缺的难题。

傅一晴告诉记者,作为沈阳市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企业,今年2月底至3月中旬期间,正是企业生产高峰期,可当时由于企业自身电力容量有限,生产设备无法全负荷运转,导致产能有限,亟需增加人员协助设备对产品进行罐装和打包工作。在驻企联络人的帮助下,沈阳一家生产药品的企业为光彩公司输送“共享员工”30名,协助光彩公司复工生产,助力企业完成保障沈阳市场80%以上消杀物资的供应。

事例2

签订“委托加工”协议+输送20余名“共享员工”

无独有偶。在距离光彩公司30余公里之外的盛京堂辽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片N95级别口罩快速成型,按需下线。英国、意大利、匈牙利、卢森堡等国家,纷纷采购中国制造的口罩产品,因此企业在订单饱满的同时,人手却十分紧缺。

“最忙的时候,我们管理岗位的人员都要加入一线协助产品打包。”总经理李可告诉记者。幸运的是,上个月,在政府派驻的驻企联络人帮助下,该企业在沈北新区找到一家企业展开人员调剂合作,双方签订了“委托加工”的协议,并向该公司输送了20余名“共享员工”。

事例3

及时完成出口产品的交付,实现互利共赢

不仅是生产消毒液和口罩等企业看好这种“共享员工”新模式,浑南区的沈阳迈思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少纯也对“共享员工”十分认可。

陈少纯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由于企业亟需交付几笔发往国外的呼吸机订单,在市工信局的协调下,企业与于洪区一家技术实力过硬的制造型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通过“共享员工”,实现互利共赢,携手迈思公司及时完成出口产品的交付。

“共享员工”,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新尝试

为企业牵线搭桥,互相派驻“共享员工”做大“朋友圈”,正在成为沈阳市扶持制造型企业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的新思路。对于受益颇多的制造企业负责人看来,“共享员工”这种模式是疫情当前、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新尝试,是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智慧结晶。

这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不是新型雇佣关系,而是当下应对疫情积极的互助新举措。

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之下,助推制造型企业形成新型合作关系是政府做好“店小二”,帮助企业解燃眉之急的体现。作为一种灵活的用工方式,“共享员工”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以很好地支持企业分时分阶段达到满负荷生产。特殊时期下,“共享员工”这种行业跨界互助的创新用工新模式,在不同行业间,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可谓双赢。(记者黄超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