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多种模式相结合开展线上教学

2020年04月11日15: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了确保全体同学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理学院基础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们主动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研室全体老师由普通教师变身为“网络主播”,专研各种线上教学手段,搭建多种教学平台,采取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基础数学教研室提前进行软件操作预演、课程视频筛选、教学环节设计等准备工作。假期期间,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十余次线上教研会议,研究讨论线上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分析可能出现的问题、演练教学过程、研究制定细致周密的在线教学方案。为确保教学效果,教研室全体教师一同甄选多种视频资料,最终选择其中两种进行大范围测试,根据学生测试反馈确定最终教学方案,并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案优化设计,为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每次授课前,任课教师们会在QQ群里提前发布上课通知,实行“学习通”签到和QQ电话签到相结合的方式,最大范围内督促学生按时上课,提高学生的学习意愿,保证出勤率。充分准备网络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教学视频、教学大纲、教学要求等资料,并提前在“学习通”上向学生开放,便于学生课前预习。全体教师提前观看每节课的视频内容,认真做好和完善教学PPT,设计与学生的互动环节。

针对《高等数学》课程理论性较强的特点,在线上教学资源学习的同时,任课教师采用QQ直播的方式进行辅助教学,通过二次重点难点讲解,弥补线上教学视频讲解过快、知识点解释不细致等问题。线上教学更要高度关注学生们的听课状态和效果反馈,全体教师通过“学习通+QQ视频”平台,采用“教学视频+直播讲解”的方式,师生互动,督学促学,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弱化了学生的消极性,保证了每节线上教学的效果。

每次课九十分钟的在线教学对处于特殊时期的学生们来说是远远不够的,课后的巩固,是实践和再认识的过程,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实时答疑、每周定时答疑、作业及课堂测验等形式,实施线上远程精准辅导和监督。

线上教学,线的两端连接着师与生,屏的两端传递着责任与信赖!开展线上教学一个月以来,基础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成为了“线上教学”远程授课的探行者。开启网络教学,授课模式的改变,对于每一位教师既是挑战、又是完善——挑战教学环境新尝试、完善教学方法新思路。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