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抓“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实战化练兵工作

2020年04月10日14: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实战化练兵活动,全面提高指战员综合业务素质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有效地推进“实战化”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春季岗位大练兵活动。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高度重视 科学谋划

为不断推进支队练兵活动纵深发展,强化实战能力生成,夯实队伍灭火救援处置水平,支队下发《营口市消防救援队伍2020年度训练工作实施方案》,立足消防救援“全灾种、多领域、综合性”任务需要,全面提升“初战控火、攻坚克难、全勤指挥、安全施救”四个实战能力,确保训练和灭火救援等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加强业务理论学习

支队针对消防救援队伍综合性救援能力提升,组织各级指战员开展执勤战斗行动、作战训练安全、自然灾害救援、建筑火灾扑救、石化事故处置等科目学习,分岗位、分层级开展专业科目学习。定期开展战术研讨会,对全国典型火灾救援战例进行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应知应会学习,扩大指战员知识面,进一步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加强业务技能训练

支队以实战化为标准,立足现有人员、车辆、装备,从实战需要出发,开展战斗班组、典型灾害事故处置合成操法训练项目;以比武竞赛为平台,夯实业务基础,进一步提高指战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有效的推进执勤岗位练兵工作深入开展;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及灭火抢险救援工作任务繁重的特点,要求全体指战员要认清形势,激发练兵热情,采取干部带头,全员参训的方式,积极开展基础项目训练,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强化熟悉演练工作

支队大力组织开展辖区六熟悉工作,要求各单位及时上报熟悉演练计划,并建立活动专项档案;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了重点单位灭火预案、重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预案,组织指战员认真学习各类典型的火灾案例,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和其他灾害事故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营口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