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森林火灾应急通信拉动演练

2020年04月01日14: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健全与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相适应的通信保障体系,提高常规和“三断”条件下现场通信保障能力,扎实做好当前森林火灾高发期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联合中国移动在南票区小虹螺山附近开展森林火灾应急通信拉动演练。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演练假设小虹螺山附近突发森林火灾,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通讯预案,调派南票大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出动2台通信保障车赶赴现场。同时,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遂行出动,携带轻型无人机、1台350M背负式中继台、1套卫星便携站、2部卫星电话、1台发电机以及辅助线缆等模块化装备,承担路途和现场的应急通信与协调保障工作,确保灭火救援任务规范有序进行,并联系中国移动公司出动应急通信车,保证现场2公里内信号无死角,无盲区。演练从严从难从实际出发,模拟现场公网中断、电力中断、道路中断。辖区大队应急通信“直调直报”小组先期到场展开侦查,综合运用多种通信方式第一时间上传灾情信息,辅助后方指挥决策。支队应急通信“前突保障”小组遂行全勤指挥部出动,承担无线通信组网、现场指挥部搭建、高空火情侦查、不间断音视频传输等任务。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演练分为装备徒步携行、选址架设基站、前后方信号测试、遂行通信保障、高空火情侦查、现场指挥部搭建共六部分。参演人员按照任务分工密切配合,依托通信指挥车搭建现场指挥部,第一时间打通后方指挥中心与前方指挥部音视频通道,确保指挥指令和现场信息传输不间断;深入山头沟壑合理选址和架设背负式中继台,结合作战指挥需要组建了2个无线通信二级网,保障各战斗小组与指挥部之间以及战斗小组内部无线通信畅通;利用无人机累计飞行约20分钟,制作现场全景图1副,为作战指挥提供直观、丰富、详细的信息支持;将卫星电话作为保底通信手段,保障前后方应急联络。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葫芦岛支队通信保障分队将继续做好应急通信拉练工作,将实战需要和日常训练充分结合,不断提高通信保障人员的战备意识,努力打造“业务精湛、装备精良、作风过硬、训练有素、敢打必胜”的应急通信队伍。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