瞪羚独角兽企业成为辽宁科技创新生力军

孔爱群

2020年04月01日07:0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瞪羚独角兽企业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生力军

瞪羚独角兽企业正在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生力军。3月3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134家瞪羚独角兽企业中,设立了研发机构的占62.7%,科技人员平均占员工数量的30.5%,研发费用平均为0.2亿元,是全省规上企业的5倍,累计授权发明专利数709项,平均拥有量是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7.9倍。

瞪羚独角兽企业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的杰出代表,在高科技领域和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具备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征。近两年,我省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通过政策激励、平台构建、项目支持等方式,引导科技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3000多家,总量突破7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总量突破5000家;新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134家,其中80%集中在智能制造、新材料、洁净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瞪羚独角兽企业在经营效益、成长性、创新性等方面表现突出,成为我省调整经济结构、壮大新动能的中坚力量。企业规模均属于规上企业,近三年实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20%。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平均达到6亿元,是全省规上企业的1.5倍。利润平均达到0.6亿元,为全省规上企业的2.6倍。

为培育更多的瞪羚独角兽企业,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振兴专项行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点建立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机制,引导企业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力度,对企业吸纳重大科技成果和R&D经费投入进行奖励性后补助;建设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引导瞪羚独角兽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优化科技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支持企业承担重点人才计划等。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