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115)

前线日记——我本平凡,有责则刚

2020年03月25日13:0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本平凡,有责则刚。

记录者:沈阳市铁西区凌空二社区书记 张军

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晴,沈阳

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医护人员陆续回到家乡,治愈的患者们康复出院,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然而,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越不能放松。目前,我们每天对境外回国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是工作中的重点,还不到我们能休息的时候。

从除夕开始,我基本每天都工作18个小时左右。我已经不记得辖区各个角落走过了多少遍,但我还是会地把各栋楼画成图表,平均分配给社区工作人员,统一进行网格化管理。

每天早上六点,我们这些社区工作人员准时上岗。测量体温后,我们便赶紧分散开,到各自负责的工作岗位上,先了解前一天晚上有无特殊情况发生,接着对辖区进行巡视检查,对阻拦设施损坏情况认真登记。

我们每日必做的工作是走访和检查工作,这两项工作完成后,我们会立即回到社区办公室进行第一次消杀,然后再分头收集前一天外埠回沈人员信息,制表上报。

工作时,我会随身携带一瓶速效救心丸,我也会提醒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带好急救药物,虽然我也十分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完成抗击疫情的工作,但还是要保护好自己,注意自身安全。

今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社区居民反映邻里纠纷的问题。挂断电话后,我赶紧一路小跑上门帮忙解决。对于居民疫情期间存在恐慌、烦躁心理,我十分理解。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得想办法安抚居民情绪,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居民提出的生活困难,我们要第一时间解决,让居民们保持好心情。

从居民家出来,我回到了卡点值岗,和同事换岗后,我又开始辖区巡视。巡视结束后,我回到办公室,根据一天的工作情况整理、总结当日的工作笔记。再过几十年翻开这个工作笔记,回想起这段时间紧张、忙碌的工作,真有意义……

晚上12点,同事们都离开了,我对社区工作区域进行二次消杀后,终于能回家了。我们社区工作者就是要筑起一道道围墙,把危险挡在围墙之外。我本平凡,有责则刚。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