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油田:改革开路,创新发展

2020年03月20日13:5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民生产、生活的节奏。在辽河油田,新冠肺炎疫情和10年来罕见大雪给生产造成的严重困难。

在诸多不利因素交互叠加下,辽河油田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广泛运用“云办公”模式,坚持“少见面、多电联,少集中、勤办公”,利用多元信息化手段确保增储上产不停步。

截至3月12日,辽河油田日产原油2.7435万吨,比1月底提高279吨,钻机满负荷运行,作业队伍100%复工。

与此同时,辽河油田公司还发布了2019年度管理创新成果获奖名单。改革创新成为这个春天里辽河油田的热门关键词。

2020年,是辽河油田的改革执行年、深化年。一个成立了50年的油田企业,改革从哪里入手?有哪些大动作?人们翘首以盼。

在《辽河油田公司2020年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上,我们看到了辽河油田人的谋篇布局——“四个全面完成、两个系统优化、一个持续推进”辽河油田拿出了一份令人满怀期待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作为集团公司首批“油公司”模式改革试点单位,辽河油田新一届领导班子有着清晰的定位:改革的核心是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业务结构,实现主、辅业务分离,聚焦油气主营业务,提升效益效率,最终实现增储、增效、增产的目的。

2019年,辽河油田历时半年编制完成《辽河油田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规划了当前直至2025年乃至2030年的发展战略,确定八大业务板块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八大业务板块:油气勘探开发板块、工程技术工程建设板块、生产保障板块、石油化工板块、矿区服务板块、新能源板块、外部市场板块和多元经济板块。

改革的深入,优化了业务的结构和效率。机关大部制改革,基层作业区扁平化管理,运输与特车、物资供应等五大业务重组整合……2019年以来,辽河油田“油公司”模式改革坚持顶层设计与试点先行原则,各项改革部署迈出铿锵步伐,“业务归核、管理扁平”的“油公司”体制初步构建。

改革的深入,提升了发展的质量和韧劲。2019年,辽河油田克服自然保护区退出、台风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实现了产量效益双超。

改革的深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2019年,围绕“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改革目标,制定了“1+19”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框架方案,为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描绘了恢宏蓝图。

“岗位看能力、收入凭贡献”,在当下的辽河正在成为全员共识。“奖金一分没有!”2019年上半年,辽河有9家单位科级以上干部奖金一分钱没拿到,在基层单位干部员工中引发不小轰动,倒逼各单位形成“对标创效益”的效益导向,既抓生产、又重效益,提高发展的效益含金量。

风云激荡的历史长河,总有一种力量可以穿云破雾、扬帆领航。波澜壮阔的改革瞬间,总有一幅画面可以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回望辽河油田开发建设走过的50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史。改革创新,成为赋能油田管理模式变革、发展质量升级的重要源动力。

五十年矢志改革,五十年辽河逐梦。回首过去,一个个改革瞬间载入辽河开发建设的百科辞典,镌刻历史、启迪当下;展望未来,一张张改革蓝图拼成了辽河改革创新的未来模样,催人奋进、充满希望。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