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机集团抢抓进度保障重大项目实施

金晓玲

2020年03月20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机集团抢抓进度保障重大项目实施

记者3月17日获悉,国内轿车领域精锻齿轮产销量最大的供应商、汽车变速箱齿轮行业的龙头企业,再次订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沈阳机床集团22台行业专机。沈机集团于去年12月底完成司法重整、进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旗下,现已实现平稳过渡。目前,集团14个经营实体单位复工,复工率达100%,一线复工率达92.9%。

重整以来,沈机集团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围绕解决国家重要行业装备技术空白的问题,紧盯行业重点用户、重要配套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接连推出重点新产品,订单不断增加,多款行业领先的“硬核”产品陆续总装、调试、交付。

记者在沈机集团通用型产品线现场看到,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产品——应用于能源行业的大型结构件卧式五轴加工中心正在进行系统调试。这款产品彻底打破了国外机床在该应用领域的垄断地位,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国防工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2月,通用型产品线团队完成7台客户急需的大型合同产品总装任务,3月份预计完成18台。

与此同时,同样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我国工业空白的另一款产品——HTM系列五轴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也在进行总装。这一产品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i5智能系统,拥有7项国家专利,实现了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自主可控,可应用于航空、国防、军工、船舶等行业的精密、超精密加工,堪称国家尖端技术发展的有力保障。

在沈阳航空产业集团园区,由40名工程师、设计员组成的服务团队正在加紧调试22台高端机床产品。目前,他们已经完成我国首条五轴机床铝合金肋板类卧式加工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并顺利通过客户验收。据介绍,这条生产线应用于沈阳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航空零部件加工重大项目。沈机集团为该项目研发提供的22台高端设备全部实现系统国产化,代表了目前我国机床领域的最先进技术。其中8台五轴产品配置i5智能系统,是i5首次大批量用于航空行业五轴生产线。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