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集中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3月18日15: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保护公共消防安全和消费者权益,3月16日,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对使用、销售消防产品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检查组一行深入到辖区重点单位,对各场所内的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防火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产品和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并认真核查消防产品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是否符合市场准入制度,是否存在假冒或仿冒他人产品商标、名称、包装以及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侵权行为,并根据相关规定现场判定是否属于不合格消防产品。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多家消防器材经营户,对销售领域的灭火器、应急照明、水带、水枪等消防产品进行全面检查。经检查发现,消防器材经营户的进销货情况良好,产品进货渠道和流向清晰,商家均如实记录,检查的各批次消防器材均有对应的检验报告,并可以通过专业网站查询流向。但部分经营户存在超范围销售消防产品以及消防产品外观标志模糊粗糙、内容不全、维护管理不当、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检查人员责令经营户限期整改。

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结合监督检查活动,消防部门还创新宣传形式,由消防监督人员以市消防救援支队官方微博平台为依托,采用网络视频直播的形式,即时向社会公众实地讲解各类消防产品真伪鉴别要领、消防产品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常识。直播活动持续近一小时,实时受众达千余人,宣传效果十分显著。

通过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行动,消除了部分单位存在的消防产品安全隐患,正确引导消费者选用合格消防产品,营造全民关注消防产品质量的浓厚氛围,确保消防产品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全力推动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