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出台15条政策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孝媛

2020年03月15日12: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为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11部门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 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推动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四个方面提出了15条举措,扶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据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统计,目前沈阳市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55.47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百万。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稳定就业,保障民生意义重大。

在推动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方面,沈阳市将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

在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方面,推行全程网上办理登记服务,简化登记流程,延长申报年报时间。对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豁免登记。对涉及生活必需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换发实施承诺制,可申请延期换证。简化个体运输经营者从业手续。

在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对个体工商户参保缴费实行减免和缓缴政策,允许延期办理参保登记。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对承租市属直管公房的个体工商户,可暂时免收3个月的房屋租金;对承租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房产和土地,符合减免租金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减免租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减免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相关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费用,市市场监管局所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对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的相关委托检验检测费用按照收费标准的50%收取。

在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方面,充分发挥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等社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划拨会费100万元,采购防护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免费向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发放。开展法律维权服务及公益活动,免费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公益法律咨询、融资、招工招聘信息。保障个体工商户电气供应,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且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可延长行政许可期限。鼓励互联网平台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帮助,市市场监管局沟通苏宁易购、京东、豪玛集团、58同城等多家网络平台对个体工商户放宽入驻条件、降低平台服务费、支持线上经营。

3月14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座谈会”,来自餐饮、超市、家政、住宿、洗浴、汽车修理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13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了解目前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状况、复产复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下一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结合座谈会上个体工商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紧时间结合出台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的工作措施,更好地服务于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帮助个体工商户共度难关,稳定沈阳市经济健康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