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构建“一体两翼”教育发展格局

陶阳

2021年06月01日06:5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结合城市更新布局优质资源 创新办学模式推进均衡发展

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沈阳市沈河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文化赋能、适合为本”的区域教育发展理念,结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中心城区的新目标和新任务,科学布局“一体两翼”的教育发展格局,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探索创新“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倾力打造现代化高品质教育强区,助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沈河区始终将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予以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水平位于全省前列。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缓解沈阳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局部地区学位紧张问题,沈河区结合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布局,将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度融于区域发展战略,构建以中心城区为主体,以东部和北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优质教育发展新格局。

为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东部、北部辐射,沈河区结合近期城市更新,积极调整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努力扩增优质公办学校存量,今年起新建8所、改建1所、扩建1所学校。其中,北部的沈阳市第七中学金融中心学校(暂定名)预计2021年9月投入使用,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金融中心学校(暂定名)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

“不是简单的‘挂名’,北部新建两所学校均为直管分校,在管理模式、教学教研、文化建设等方面,与主校实现一体化发展。”沈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丰富的集团化办学经验,沈河区“扩优”“创优”相结合,进一步探索创新“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政府主导、专家引领、分类提升、分层帮扶、教师轮岗等机制,不断增强教育核心竞争力,实现内涵式发展。

同时,沈河区还将加快构建“五育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制定指导意见,加强作业管理和睡眠管理,推进教育“提质减负”,切实保障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