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立项目“超市”盘活烂尾楼和闲置楼盘

刘佳

2020年03月13日09:3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建立项目“超市”盘活烂尾楼和闲置楼盘

辽宁省将以建立项目“超市”的方式,为原开发单位和有意向的合作单位、投资机构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合作或项目重组,推动房地产建设停滞和建成后闲置项目尽快盘活。3月11日,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下发通知,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要求。

辽宁省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因后续融资困难,或因投资方发生变化,或因存在经济、股权纠纷以及涉法、涉诉等原因,导致个别项目建设长期停滞或建成后长期闲置,从而形成烂尾楼和闲置楼,既拖累企业的经营发展,也影响社会投资效益的发挥,有的还侵害了有关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此,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为这些项目建立“超市”,并明确“入市”条件:凡辽宁省行政区域内依法取得用地批准手续、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后开工建设、存在后续合作空间的房地产项目;原开发单位需提供完备的项目资料;经各市住建部门分析研判,项目存在后续合作空间;同时,项目所在地的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项目盘活工作,为项目配备专班或“服务管家”,为合作双方提供后续跟踪服务,鼓励提出具体的支持措施和优惠政策;还有就是涉及民生的项目优先“入市”。

关于项目“入市”的程序,通知明确,坚持自愿原则。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对“入市”的项目加大管理和推介力度,包括在其网站上设置项目“超市”专栏,扩大项目知悉度,并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向国内有实力、在辽有投资意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投资机构推介“超市”内的项目;通过社会宣传吸引有意向的单位随时到项目“超市”选择合作项目;“入市”项目达到一定数量后,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适时组织举办项目集中推介会;对于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帮助联系投资机构和金融单位提供支持,帮助协调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相关问题。3月31日前,全省首批项目将进入“超市”。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