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赵 群

2020年03月11日22: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视频连线病区工作人员时,习近平强调: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不禁让我联想到《人民日报》1951年8月1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题目就是《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是当时作为战地记者的魏巍写下的一篇被朝鲜战场上那些感人的事迹而记录下的一个瞬间、一个场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故事,他把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称为是最可爱的人。

今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我们是否也被一些人、一些事感动着?我们是否也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让我们也分享几个真实的小故事吧。

面对开始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民众出现了焦虑和担忧,而钟南山的出现,仿佛是一剂社会情绪的镇定剂。他建议大家:“没有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他自己在第一时间却踏上了从广州开往武汉的列车。

从1月18日到28日,他是在不断地实地考察、调研、汇报、参加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媒体直播连线中度过的,且常常到深夜,高强度的工作使他的睡眠严重不足。

1月28日,钟南山院士再次接受媒体采访,在提及武汉时,他几度哽咽,眼含泪光,令人动容并坚定地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

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84岁老人,却勇敢地奔向疫情中心,将自己处于压力和漩涡的中心。这样的医者你不觉得是最可爱的人吗?

在抗击疫情前沿,我们有太多勇士,身先士卒,用他们的言行,为战胜疫情提供精神支持。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是一个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随着时间推进,全身将会慢慢失去知觉。

1月26日,大年初二的晚上九点,57岁的张定宇拖着疲惫身躯,一瘸一拐地在医院指挥。他从小在武汉石乔口长大,性子急,嗓门大,他说。"性子急,是因为生命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在疫情中"逆行"的29天里,张定宇常常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更让人心酸的是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十几公里外的另一家医院接受隔离,他却不能在身边照顾。因为他知道金银潭医院,是疫情阻击战的标志,是"离炮火最近的地方"。作为院长他要担当起一个战斗者,一个指挥者的责任。他隐瞒病情,顾不上被病毒感染的妻子,勇担使命,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

朋友,当你听到这段故事的时候,你的感想如何呢?你不觉得我们的医务人员是可爱的吗?你不觉得我们的国家有着这样的“英雄”而值得自豪吗?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更有众多年轻一代的身影,不负国家和人民重托,舍小家为大家,用他们毅然的行动诠释了无悔的青春。

2月14日,在辽宁省再次派出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儿科的护士綦美艳、綦美玲这对姐妹花令人瞩目。

原本,綦美艳、綦美玲姐妹俩早早就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但医院考虑双胞胎姐妹的情况,决定只派其中一个人去湖北支援。可是,姐妹俩下定决心一定要一起出征,特意找到院方领导,请求两人同一批出发。

为此,两人还双双推迟婚期,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挥别未婚夫和亲友,一同踏上了奔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

如今,推迟了婚礼的姐妹俩从“准新娘”变成“抗疫战士”。为了出征应战,她们俩还一起剪短了头发。虽然可能在凯旋后的婚礼上,无法有长发盘起,但她们无怨无悔,用最美的逆行向自己的婚礼献礼。

朋友,当您听到这段故事的时候,你的感觉又是如何呢?你不觉得我们年轻的护士们是最可爱的人吗?

不用太多的例子,从电视、广播、报纸里你已经了解到我们的白衣天使,是怎样的一种人。这种人是什么一种品质,他们的灵魂是怎样的美丽和宽广。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湖北和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打击的关键关头,坚忍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是历史的功臣,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亲爱的朋友,疫情之后,我们将各自奔赴工作岗位。请你牢记当你早晨迎着和煦的阳光奔向自己工作岗位时候,当你在广阔的田野看到一片丰收景象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咖啡,开始工作学习的时候,当你打开电视世界尽收眼底的时候,当你的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的时候,当你和你爱的人饭后散步的时候,你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吗?那些无数的疫情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请我们意识到这种幸福吧,因为只有你意识到这一点,你才能更深刻了解所有那些医者奋不顾身的原因;请我们珍惜这种幸福吧,因为只有珍惜,才能深刻理解这种幸福的来之不易;让我们创造这种幸福吧,因为只有创造,才能让这样的幸福永驻人间!

朋友,让我们记住这些可爱的医务工作者吧,让我们深深地爱这些医务工作者吧,他们确实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者系中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分委会副主委,辽宁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责编:王斯文、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