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每一位新时代的“雷锋”

2020年03月10日09: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一个人该怎样活着?

一位在营口参军入伍的青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现在国家和人民有困难,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我一定要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来支援灾区人民。”

写下这段话的人,就是雷锋。如今50多年过去了,他的话仍言犹在耳,他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向前。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位抗击疫情的奋斗者身上,都闪烁着雷锋精神的光芒,他们敬业、忠诚,坚守自己热爱的事业;他们无畏,不惜以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无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们执着,点滴善意汇聚成大爱无疆。

致敬,每一位新时代的“雷锋”。

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全国学雷锋日。在这之前的一个多月,为了全力防控疫情,营口志愿者积极参与便民服务、秩序维护、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各类服务,在村社卡口、高速出入口,在保供企业生产车间,到处都活跃着新时代“雷锋”的身影。

“大叔,麻烦您出示一下通行证”“奶奶,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出门记得一定要戴上口罩,这样对您和他人的安全都有保障。”……这些天来,解芳芳说自己“说梦话都会说起这些”。

解芳芳是鞍山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大学的第一个寒假对她而言无疑是特殊的。发传单、挂条幅、测体温,在小区出入口为居民登记……一整天忙下来,这个从未干过体力活儿的00后小姑娘哭了。她对我说:“每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我终于体会到了‘责任’二字的真正含义,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付出,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疫情期间,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5点,解芳芳都跟其他志愿者们奔波在防疫一线,忙起来饭和水都吃不上一口。60多斤的消毒桶背在身上的那一刻,解芳芳差点摔了个跟头。“没事儿,我能背动,原以为我的行李就是最沉的了,没想到这个消毒水沉多了。”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无数青年人主动选择成为一颗颗螺丝钉,忙碌在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在抗击疫情一线磨砺成长,展现出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在盖州市双台镇西双台村,驻村“第一书记”那娜每天都被村里的农民志愿者感动着,“说出来可能没人信,我们西双台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基本是村民自治。搞宣传,老百姓自己拍视频发抖音和朋友圈;搞排查,老百姓自发在村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搞募捐,村里没号召可咱老百姓自发捐款捐物;要说消杀,那更是不分你我,村企李氏酒坊老板李希成昼夜不停,两天时间用自家高度白酒为村民提纯75度酒精300斤,供全村村民疫情消杀……”

那娜说,这段时间感动她的事儿多得数不过来,她发现如今的农村不仅环境变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老百姓想的是如何为集体多付出而不是索取,尤其是疫情期间,共同战疫让老百姓的心贴的更近了。这些天来,村民自发在村路两旁、田间地头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这在以前从未有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农民在奉献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正在匆匆赶路的这位,是鲅鱼圈区海星办事处的志愿者隋冬生,每天他都要给附近小区的居民配送生活物资。营口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后,一部分年老体弱的群众生活保障成了难题。2月7日,营口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专项志愿者,此前就开始做志愿者的隋冬生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由于很多老人不会电子支付,手头现金又不多,不少采买费用都是他垫付的。

卡点值守、搬运蔬菜、给隔离点送餐,每天晚上,志愿者微信群里会不定时的发布任务信息,然而往往是还没看清什么内容,就已经被小伙伴们抢完了。隋冬生说。

作为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志愿者的队伍一直忙碌在一线: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远程线上服务,指导企业复工送电;营口市中级法院志愿服务队深入城乡结合部、大型农贸市场开展义务劳动,进行病毒消杀;站前公安局跃进派出所志愿服务队在雷锋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大石桥市蟠龙救援队助力消毒水生产企业加速生产;营口市博爱救援队联合南湖社区开展口罩“罩”集行动;三征青年志愿服务队不仅主动捐赠消毒液,参与社区消杀,还在线上号召更多的志愿团队加入其中;免费向市民发放口罩的“洋雷锋”元宝;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农民志愿者姜振华……这些志愿者用自己的“舍”与“守”,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3.5期间,营口市文明办开展以“营口有礼 雷锋是你”为主题的全民志愿服务活动,在继续深入推进一线防疫志愿服务的同时,通过全媒体融合联动,讲好志愿故事、播撒志愿种子,激发志愿热情、传播志愿文化,根植全民志愿理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为营口打造有礼之城做出积极贡献。

“爸爸,我想吃妈妈做的牛排了。”

“好,爸爸给你做。”

“爸爸,你会做吗?”

这是盖州市中心医院援鄂医务人员郭亚男8岁女儿江伊恬和爸爸的对话。江保鑫说,孩子其实是想妈妈了。可让父女俩没想到的是,3月4日一大早,一份份大大的惊喜就送到了小伊恬的家中。鲅鱼圈甄牧澳洲原切牛排店店主通过朋友圈得知小女孩的心愿后,第一时间进行采买,把爱心送到盖州市五位援鄂医务人员的家属手中。

“你们在一线战疫,我们在后方守护好你们的家。”为了更好地消除援鄂医疗队员的后顾之忧,3月3日,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号召礼德榜样、道德模范和志愿者,开展“礼敬雷锋·把幸福给你”活动,为一线人员和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去鲜花、贺卡和大礼包。

截至目前,营口市文明办牵头组建的“安心工作 家中有我”志愿服务群已吸纳定向服务志愿者百余人,服务涵盖物资转运、家政服务、家庭帮助”等多个领域。针对抗击疫情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教育问题,志愿者们实行一人一策,给予生活、学习和心理关爱。

如今,在营口,志愿者是一张城市文明的“金名片”: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20余万,志愿服务力量覆盖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各层级,搭建了纵向到底的工作框架,营口的志愿工作正逐步朝着社会化、专业化、社区化三个维度纵向发展。

志愿营口,有你有我。

感谢你们,向新时代雷锋致敬!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