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写下一首《如梦令》

2020年02月09日17: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时间:2月8日

地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记录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李澎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以前,我读不懂崔颢的这首《黄鹤楼》,今天我虽身在武汉,无法登临黄鹤楼,却也好像读懂了这首诗,而且读得热泪盈眶。

今天是元宵佳节,也是我第一个夜班下班。坐在四面透风的班车上,我张望着车窗外空旷的街道,感受着初春雨后刺骨的凉意。信号灯认真地闪烁着,司机师傅也严格地遵守着,虽然路上,空空如也。

微信里,我收到了来自亲人、朋友的祝福,这带给我一丝暖意。但手被冻得不太利索,没法回复。回到驻地,先在大门口完成酒精喷浴,然后在门廊脱衣换鞋,最后饥寒交迫地奔向餐厅,还在到达餐厅前认真地洗了遍手。在餐厅门口测体温36.2℃,这才放心地大踏步前行。

工作人员热情地询问:“吃饺子吗?多少个?给你煮!”看着翻滚的面汤,身体温度直线飙升,我脑子一热,扯着东北嗓:“来他二十个儿!”二十个饺子进肚,还喝了一碗烫烫的姜汤,整个人像焕发了新生,一扫夜班的疲惫,竟还有些出汗了。

回到房间,我洗了澡,特意换上了新衣服,大红的,是昨天刚发的捐赠物资,自己一下有了过节的感觉。这些天,虽思乡心切,但武汉人民对我们的热情和关爱,不论在宾馆驻地,还是在医院病房,都在深深地感动着我们。他们勇敢、坚韧、豁达、自律,我相信这个“英雄”的城市不会被小小的病毒左右。

好了,我得睡觉了。攒足精神,再出发!最后写下一首诗《如梦令》:

千里河山飞赴,万人时艰共渡。华夏值元夕,瘟神穷途末路。加入,加入,吾辈豪横炫酷!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