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百名外籍人士走进前童古镇体验年味

曾毅

2020年01月19日14: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体验年味“非遗”文化

游览千年古镇、品尝当地美食、感受国家级“非遗”项目……1月11日,临近春节,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古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外国友人与村民们欢聚一堂,共同体验中国的年味“非遗”。

前童始建于南宋,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的江南古镇,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首批“宁波市非遗小镇”。古镇村落至今保留着规模宏大的古民居建筑,童姓祖先按“回”字九宫八卦原理,把溪水引进村庄,溪水挨户环流。近年来,前童镇大力发展旅游业,通过继承和发扬木雕、根雕等传统文化技艺,吸引了众多文创工作室入驻,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历史文化街区。

在古镇村民的热情欢迎中,国际友人们“打卡”了职思其居、明经堂等历史遗迹,品尝了当地赫赫有名的“前童三宝”——老豆腐、空心豆腐、豆腐干。明清建筑的古宅、美味的特色小吃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古镇的历史遗存,沿街入驻的非遗工作室也吸引了不少老外的注意。

“给木头做造型,太有意思了,这叫什么?”来自法国的史蒂文驻足在木雕馆前,紧紧盯着眼前手艺人的一刀一凿,直至这块普通的木头上雕刻出细腻的花纹。当得知这是中国的“非遗”后,史蒂文立马拿出相机和师傅及其作品合影留念,“太让人惊叹了,我爱中国艺术!今天能接触到木雕是我的幸运。”

古镇老街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里红妆”传统婚礼热闹开启。来自摩洛哥的安娜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今天,她和丈夫一起穿上了大红戏服,体验了一场经典中式婚礼。“起轿,出发!”随着媒婆的喊声,整支婚礼队伍浩浩荡荡地从老街出发,轿中的安娜笑靥如花。

古镇的另一边,童氏祠堂热闹非凡,咬牙、抖牙、吐牙、吞牙,一系列夸张的动作、灵动的“变口”技艺在祠堂舞台精彩上演。这是当地传统民间艺术“宁海耍牙”,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艺人们的吆喝声、老外们的赞叹声交织在一起,让这座文化古镇提前进入了新春“嘉年华”。

今年是宁波市第6次举办“老外过大年”活动。据了解,宁波目前大概有一万名外籍人士,他们大多从事外贸、外教工作。前童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非遗文化是宁波的一大特色,不少“非遗”更是走出国门、享誉世界,今天的活动为外国友人搭建了一个中外文化交流平台,让他们感受到文化碰撞的独特魅力。

(责编:邱宇哲、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