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杨丽娟 王集杰 刘铁峰

2020年01月19日09:2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球首套规模化太阳燃料 合成示范项目试车成功

1月17日,记者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基于该所两项关键技术的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在兰州试车成功。该项目将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液体燃料,迈出了工业化生产的第一步,对缓解我国能源短缺问题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太阳燃料合成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二氧化碳和水,生产清洁可再生的甲醇等液体燃料。该项目基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团队开发的两项关键创新技术:高效、低成本、长寿命规模化电催化分解水制氢技术和廉价、高选择性、高稳定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催化技术。

据介绍,太阳燃料合成提供了从可再生能源发电到绿色液体燃料生产的全新途径,为解决我国许多地区“弃光、弃风、弃水”问题提供了新策略,太阳燃料甲醇又是绿氢载体,有助于解决氢能储存和运输的安全难题,此外,该项目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生产的太阳燃料甲醇为绿色甲醇,实现了零碳排放。

(责编:尹柏寒、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