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一动“咔咔”响 颈椎不适怎么办

2020年01月16日15:34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颈椎不适怎么办

随着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许多人都成了“低头族”。伏案工作、玩手机让颈椎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时间久了,颈椎开始不适,影响生活和健康。

颈椎病是综合征

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一科中医师嵇天一介绍,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颈椎骨质增生及颈椎急慢性损伤等原因,引起脊柱内外力平衡失调,刺激或压迫颈神经根、椎动脉、脊髓或交感神经而引起的一组综合征。中医属于项痹病、眩晕病范畴。

颈椎病主要有5种类型,分别为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混合型颈椎病。颈部出现“咔咔”的声响是关节弹响,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一般来说,仅有弹响、不伴疼痛活动障碍者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特别处理,当弹响伴有疼痛或关节活动受限时,可能预示关节出现了问题,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推拿治疗前应确诊病因

嵇天一说,中医推拿治疗是颈椎病较为有效的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舒筋活血、解痉止痛、益髓止咳、整复错缝,通过滚、拿、按揉、拔伸、屈伸旋转、搓、牵抖、拍等手法,取风府、凤池、肩井、肩外俞等穴位进行推拿。嵇天一提醒,推拿疗法不只是按摩颈部肌肉,还包括关节复位等手法,因此,不能随便按。颈椎疼痛时,在推拿治疗前,应先进行X光、CT或MRI等相关检查,确定颈部疼痛原因及颈椎病类型,再由专业医生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推拿,不要随便乱按,以免加重病情。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