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汤的含盐量比菜高

2020年01月16日15:34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菜汤的含盐量比菜高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资的日益丰富,盐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身价也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分出了高低贵贱。那么,真的是越贵的盐就越好吗?

  据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媛媛说,从营养成分表来看,高价盐并没有比普通盐多添加营养物质,基本组成成分都差不多。而且,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每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按6克来算,除了低钠盐之外,其他盐的钠含量也相差不多。最后的总结是:与其花钱买高价盐,不如控制用盐量。

  控制每日食盐用量。按照居民膳食指南要求,每天6克,大约相当于用一个去掉胶垫的啤酒瓶盖舀盐,然后用手抹平,一瓶盖刚好6克。这6克盐是一个人一天的量,要平均分配到早、中、晚三餐食用。一般情况下,一袋500克的食盐,一家三口起码要吃一个月。

  需要限制碘摄入的人群,如甲亢患者,可以选择无碘盐。

  低钠盐并不是绝对的健康盐。首先,低钠盐的钠含量没有想象那么低。其次,它添加了氯化钾,钾含量为12062mg/100g,有高血钾的人要慎用。

  小心隐形盐。如果我们在日常做菜时还放了酱油或其他酱类调味料,就应按比例减少菜中的食盐用量。另外,生活中还有许多“隐形盐”,被不知不觉地吃进了肚里,如快餐食品、烧鹅、盐水鸭等。如果一天中吃了不少的“隐形盐”,也要通过一日三餐的摄盐量再适当减一减。

  不喝炒菜汤。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怕浪费,经常在吃完菜时把剩下的汤汁就着饭也喝了。其实,菜汤的含盐量比菜高,千万不要喝菜汤。建议通过调味料来增味,如胡椒、姜、葱、咖喱,减少对盐的依赖,平常多吃鲜果蔬菜,渐渐形成少盐的饮食习惯。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