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协同联动助走失人员踏上归家路

狄文君

2020年01月15日06: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铁岭协同联动助走失人员踏上归家路

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日前,铁岭市公安、民政协同联动救助走失流浪人员工作机制正式启动。

据铁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4月13日,调兵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和铁岭市公安局110服务台同时接到报警:调兵山市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张姓老人从家中走失,而恰巧一市民在银州区站前广场发现有位老人找不到家也说不出自己的信息,最后只能将老人送往救助站。两起报案涉及的是同一位老人,但因信息不能共享,导致两地“背对背”地忙,老人没能马上回家。

警情虽小,反映出的问题不小。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患病老人走失等求助类警情呈上升趋势。为此,铁岭市公安局和铁岭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共同研究破解信息不互通、不共享问题,经过8个月试运行,正式启动了协同联动救助走失流浪人员工作机制。

此项工作由铁岭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牵头,通过组建“寻亲—110指挥中心—救助站”微信群,搭建覆盖全区域的快速联动寻亲救助网络交流平台。微信群成员由铁岭各级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铁岭各级民政工作人员以及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组成。

该微信群相当于建立了走失人员数据库,涵盖了走失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体貌、衣着等特征,同时也是走失人员家人的寻亲信息发布群,能第一时间对接各救助站。对通过常规手段快速查询未能找到亲人的走失流浪人员,110指挥中心还将启动公安机关内部联勤联动机制,开展深度查询比对工作,协助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各救助管理站及走失流浪人员家属查找亲人。

据悉,协同联动救助走失流浪人员工作机制试运行以来,铁岭市已救助帮助57位走失老人找到亲人,全市新发现的走失流浪人员全部在极短时间内重回家庭,无一人滞留救助机构。在市救助站长期滞留托养机构的人员中,已有4人重新回归家庭与亲人团聚。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