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公安开展防电诈宣传月活动

韩宇

2020年01月14日09:5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丹东公安开展防电诈宣传月活动

“是公安机关的宣传海报提醒了我,避免了5万元损失。”2019年12月初,李某来到辽宁省丹东市宽甸镇城南派出所,称一名网友让李某投入5万元时,李某在小区楼下看到派出所张贴的防电诈宣传海报,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便来到派出所报案。

李某能及时挽回损失,是丹东市公安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增强群众的辩别能力和防范意识,2019年11月19日,丹东市公安局在全市集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活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发放和张贴宣传单、海报50余万份,入户嘱教10万余户,推送宣传防范诈骗信息、标语及视频300余条,辐射群众高达150余万人次,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防骗”的良好氛围。其间,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90起,同比上月下降21.7%,环比下降11.8%。

全局共抓

“市公安局党委历来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范工作,已经形成主要领导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格局。”丹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高戈介绍说。

2019年11月19日,丹东市公安局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动员部署会;22日,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呼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12月17日,由丹东市公安局牵头召开全市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明确全市反电诈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职责任务。

为确保工作质量,丹东各级公安纪检、督察、督巡部门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宣传资料、宣传标语进社区、进学校、进金融单位等进行督导检查。

高戈说,“宣传月”期间,树立了一盘棋思想,既分兵把守、又相互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全面覆盖

“不听、不信、不转账。”走在丹东大街小巷,无论是在出租车、公交车,还是在小区、街道,“六个一律”“八个凡是”等防电诈滚动字幕抬头可见。

活动中,东港市公安局组建金融、快递小哥、保安、社区四支义务宣传队,向群众宣传电信诈骗的防范技巧;凤城市公安局沟通凤城市融媒体中心,在黄金时段播放反电诈广告等反电诈信息;宽甸县公安局在广播电台、乡镇广播站、中小学校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音频;振兴公安分局为来自银行、社区、群众及公安的四支反电诈宣传队伍举行授旗;元宝公安分局在校园内成立全市首家“大学校园防范电信诈骗中心”;振安公安分局将1000份印有“终结诈骗”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布袋发放给辖区群众;合作区公安分局在辖区KTV点歌屏投放反电诈宣传标语。

此外,各警种也发挥各自优势进行防电诈宣传。治安支队举行聘请行业场所宣传员启动仪式、社区警务支队开通“警官和你唠”反电信诈骗宣传抖音、内保支队启动“快递小哥”送防网购诈骗进万家活动。水务公安分局利用巡河,“四警联勤”、蓝剑骑警大队利用巡逻,边海防支队利用巡边等时机向群众发放宣传单。

一个月时间里,丹东各级公安机关轮番通过案例剖析、短信推送等宣传活动,让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形成全面覆盖、无死角的态势。

全民参与

“免费wifi不要蹭,账号密码不要登。”2019年12月9日,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派出所民警深入企业一线车间,“手把手”教职工如何防骗。

“这样的宣传通俗易懂,回去以后要和我家人讲一讲。”企业员工王师傅感慨地说。

活动期间,丹东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拓宽渠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丹东全市社区民警采取错峰走访的方式,开展地毯式入户走访嘱教,最大程度地提高见面率。各窗口单位在群众办理业务的同时,发放宣传单。各县(市)区局还联合社区街道乡镇干部走家入户、发动从业人员、社会群体进行宣传。全市室外LED显示屏均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各级媒体广泛发布防范电信网诈骗类信息。

宽甸县公安局将全局民警、辅警手机提示模式更改为手机彩铃。刑侦支队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协调,向丹东地区所有电信手机用户发布公益反诈短信。

从校园式的反电诈宣传,到入户嘱教式的普及;从起初被骗到主动宣讲预防电信诈骗,丹东全市“人人参与、全民防骗”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