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增加心律失常发生率

2020年01月08日11:2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酒精增加心律失常发生率

  春节即将到来,亲友相聚难免觥筹交错。辽宁省人民医院赵宏伟心律团队赵宏伟主任表示,过度饮酒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首当其冲的是消化系统,然后是肝脏,酒精被吸收后进一步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而对于心脏而言,酒精的不良作用之一是增加心律失常的发生率。

  赵宏伟称,酒精入血后,可以直接损害心肌细胞,影响心肌细胞的能量代谢,使得心肌功能减弱,导致心脏负担增加,冠状动脉供血障碍从而容易出现心律失常。与此同时,过量的酒精会兴奋大脑皮质,使大脑兴奋与抑制失去平衡,而神经系统的平衡失调会导致心律调节发生障碍,从而引发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种种心律失常。偶尔大量喝酒与习惯性摄入中等水平的酒精都会带来心脏房颤的危险,随着血液循环中的酒精浓度增加,心律失常的几率也逐步增加。比如心律失常中最常见的心房颤动,有研究表明,经常饮酒,尤其是每天重度饮酒者比滴酒不沾者或偶尔饮酒者罹患心房颤动的几率高。

  所以,对于心律失常的患者,要健康饮酒,甚至杜绝饮酒,除了心律失常的患者以外,有慢性疾病或者肝病的人群也要杜绝饮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记者 尚志文

(责编:孝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