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建16个降雪观测点 新增20个降雨监测点

张晓宁

2020年01月08日11:4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新建16个降雪观测点 按城区精细化天气预报将实现新突破

今年沈阳的雪比往年多吗?春节前还有多少场雪?今年是暖冬吗?1月5日,沈阳市气象局局长陈洪伟就市民关注的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说,今年沈阳市新建16个降雪观测点,新增20个降雨监测点,汛期前,沈阳各城区有专属“天气预报”。

陈洪伟说,截至目前,今冬沈阳的平均气温比以往偏低1摄氏度,并不算暖冬。对于大家关注的雪情,陈洪伟说,去年11月-12月,沈阳的雪稍多一些,但预计1月份,降雪量并不大,相当于两场小雪,或者中雪。但因近期温度回升,也有可能是雨夹雪的降水形式。

降雪对城市交通是严峻考验。陈洪伟透露,今年,沈阳将加强城市降雪监测。目前,沈阳市气象局已经与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在市区内新建16个降雪观测点,对于降雪情况已经实现即降即知。气象部门会及时将雪量数据实时报给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这将有利于安排除雪力量,解决城市运行的短板问题。“今年大家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雪刚下完不久,很快就发现路上的雪除干净了,这就是降雪观测点起到的作用。”

陈洪伟告诉记者,除了降雪监测,今年沈阳还将新增降雨监测点位,补盲区、补重点。“目前,全市共有240个降雨监测点位,城区范围内有25个,预计还将新增20个左右的点位。这些点位将对温度和风力同步开展监测。”

不仅如此,沈阳市还将实现按城区播报天气预报,在城市精细化预报预警方面实现新的突破。“这种更精准的预报可以降低城市运行成本,为市民提供更高效的出行信息服务。”陈洪伟表示,从气象技术储备来说,沈阳已经有能力向前走一步。此外,对于雾霾的监测,也将融合气象和环保的数据,为市民提供更精准的出行预报。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