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对外委托案件可全流程网上办理

侯永锋

2020年01月07日11: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朝阳对外委托案件可全流程网上办理

日前,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启用司法鉴定评估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全流程线上运行、全方位智能服务、全流程依法公开”,案件审理全程智能便捷、公开透明,司法鉴定效率获得有效提升,司法成本得以大幅降低。

近年来,随着人民法院收案数量持续增长、新型案件不断涌现,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案件数量也随之呈现增长态势。在资产评估、笔迹验证、DNA确认亲子关系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商事案件中,司法鉴定是查清案件事实、还原事件真相的关键环节,然而传统司法鉴定程序耗时冗长、程序繁杂、信息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办案质效的提升。

从2019年11月起,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启用司法鉴定评估一体化平台,填补了网上办案对外委托环节的空白。

司法鉴定评估一体化平台启用后,对司法鉴定评估机构纳入平台并实行规范动态管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发布信息,及时解决涉诉鉴定的相关问题。平台与办案系统对接,案件一键移送,文书自动生成。基层法院可直接向中级人民法院在线提交司法技术辅助申请,平台内部上下级材料流转,减少了申请材料在途时间,简化了交接程序,申请法院和申请人不但能及时提交申请及材料,还能在线跟踪鉴定或评估的进度,第一时间获得鉴定评估报告。

此外,当事人登录辽宁人民法院对外委托专业机构信息平台进入当事人页面后,即可查看案件的相关信息、机构的工作情况,以及案件的流程节点。若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还可通过“协商机构”来更换已经选定的机构,增加了当事人在案件中的参与度。

(责编:王斯文、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