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里朗诵 触摸他的温暖

路艳霞

2020年01月06日09: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隆冬里朗诵,触摸他的温暖

1月4日,是作家史铁生的生日,如果他活到今天也才69岁。北京的寒冬,为了他诞辰69年,人们相聚在Page one北京坊店,“想念的季节——史铁生纪念朗诵会”在这里举办。

人们读着《放下与执着》《扶轮问路》《复杂的必要》《故乡的胡同》……当然,还有《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那些凝练、深情、哲思、温暖的文字,在冬日里抚慰着每一颗心。朗诵会除了朗诵声,再无其它杂音,沉浸在声音世界里,每一位听众都专注而投入。

史铁生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在漫长的轮椅生涯里自强不息,其想象力和思辨力一再刷新当代精神的高度。在当代中国文坛,史铁生是一个符号,一座文学的高峰,也是一种象征,代表着中国作家对于自身苦难和荒谬命运的抵抗。

“史铁生的人生是一个奇迹,生命的奇迹。”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会长王秋在致辞中说,很多有声艺术家都钟爱史铁生的文字,致力于传播他的作品,因为他用一种千万人心痛的温暖,让人们在瞬息中触摸永恒,在微粒中进入广远,在艰难和痛苦中却可以对生活宽厚地微笑。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策划部主任宋强回忆,第一次见到史铁生是在北大中文系门前的草坪上,现在想起来,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有人说,没有经过思考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人生,史铁生老师的作品里充满对人生的思考。我们今天之所以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读者阅读史铁生的作品,在他的作品里思考自己的人生。”

王克明1969年与史铁生同时到陕北插队,他在延安县,史铁生在延川县,两个县接壤。王克明那时迷上了陕北民间文化,从事相关研究,史铁生曾经给他的书写过一个推荐语——“克明是最没白插队的”。现场,王克明朗诵的是《几回回梦里回延安——〈我的遥远的清平湾〉代后记》。“当年我们下乡的时候,陕北农村的生产工具、劳动方式、生活方式,都是古代农耕社会的东西,比较完整地保留了一个古时民俗社会形态。这是在所有人类心里都存在的东西。”王克明说,“我一直以为,在铁生厚重的理性探索的底部是清平湾、是民俗生活,陕北民歌给他的精神成长奠定了心理基础。”

虽然身体局限在轮椅上,思想却可以浮想联翩,世间种种,史铁生都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通过他作品中思索的孤独、命运、爱情、死亡、上帝……我们能走近一个丰富而真实的史铁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有声阅读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演播艺术家于芳现场诵读了《断想集》中的《放下与执着》节选。还有更多的朗诵者带来了深情的朗诵。

(责编:邱宇哲、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