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原创歌剧《卓文君》将唱响

董小红

2020年01月03日13: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吟一曲“凤求凰” 成都原创歌剧《卓文君》将唱响

  新华社成都1月2日电(董小红)一曲“凤求凰”、千古浪漫情——成都本土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将于2020年1月10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唱响。

  这是记者2日从在成都举行的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原创民族歌剧一直是四川省文艺创作领域中较薄弱的一环,具有四川地方特色的、高质量的作品更是凤毛麟角。歌剧《卓文君》的推出,为四川原创民族歌剧增添色彩。

  据介绍,歌剧《卓文君》由成都邛崃市人民政府与四川音乐学院联合打造推出,以西汉著名女诗人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为原型,通过铺设其中最具情节、最具戏剧的闪光片段“琴台知音”“为爱私奔”“当垆卖酒”“出使西南”等,为观众生动描绘了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白首不离的爱情故事,塑造了一段“凤求凰”的佳话。

  据悉,在音乐和唱腔设计方面,《卓文君》融入了中国传统音乐尤其是蜀中音乐元素,注重采用四川方言特点形成音乐旋律;在人物造型方面突出使用具有古蜀特质的符号造型;在舞美风格、灯光设计等方面,也追求川西蜀地的田园风光式静谧写意效果。

(责编:邱宇哲、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