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全省中小學生,“唐宋八大家”請你來上課

2021年02月23日19:32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由國家文物局、遼寧省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的 “山高水長——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2020年12月在遼寧省博物館開展。此次展覽共展出含書法、繪畫、古籍、碑帖拓片、陶瓷等門類展品共計115件(組),其中包括《宋人仿顧愷之洛神賦圖卷》《北宋徽宗趙佶瑞鶴圖卷》《東晉佚名曹娥誄辭卷》《明仇英赤壁圖卷》《北宋蘇軾行書洞庭中山二賦卷》《北宋蘇軾行書陽羨帖卷》《北宋歐陽修行書譜圖序稿並詩卷》等眾多國寶級文物。

2021年2月25日14:00,本次展覽策展人、遼寧省博物館副館長董寶厚將通過“人民網+”客戶端、咪咕視頻客戶端,為全省中小學生和廣大網友上一堂博物館公開課,帶領同學們走近唐宋八大家的文學世界,了解國寶背后的傳奇故事。

本次公開課由遼寧省文化集團、遼寧省教育廳聯合主辦,人民網遼寧頻道承辦。

《北宋歐陽修行書譜圖序稿並詩卷》(局部)。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以散文著稱的八位文學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合稱三蘇)、王安石、曾鞏八人。

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唐宋八大家的很多作品,比如《醉翁亭記》《捕蛇者說》《小石潭記》《游褒禪山記》《傷仲永》《師說》等都是中小學語文教材中的重點古文篇目,其中很多還是需要背誦的必背篇目。

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本次公開課,將重點展示書法、繪畫、古籍、碑刻拓片等各類文物,充分運用互聯網傳播手段和數字影像技術,講述“唐宋八大家”豐富的人生歷程,幫助同學們近距離了解他們的文學、書法、繪畫造詣,體會他們的豐富人生和思想人格魅力。

收看方式:

在各手機應用市場搜索“人民網+”下載客戶端,或掃描下方二維碼下載。請於直播開始前一天下載客戶端,以免下載通道擁堵,影響觀看。打開“人民網+”客戶端,無需注冊登錄,在直播前點擊開屏海報或首頁直播入口,進入直播頁面觀看。

(掃描二維碼,下載“人民網+”客戶端)

其他收看渠道

(掃描二維碼,下載“咪咕視頻”客戶端)

(責編:湯龍、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