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博舉辦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

人民日報記者 辛陽

2021年02月15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遼博舉辦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

《瑞鶴圖》局部。遼寧省博物館供圖

每到年終歲尾,有不少觀眾要到遼寧省博物館一睹《瑞鶴圖》的風採。在2020年12月2日開幕的“山高水長——唐宋八大家主題文物展”中,遼寧省博物館集齊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上海博物館等12家單位的115件文物,“文學天團”唐宋八大家首次集體“同框”,《瑞鶴圖》《洛神賦》等作品也在其中。

據遼寧省博物館副館長董寶厚介紹,此次展覽,分“文垂千載”“德行篤定”“家國情懷”三個部分,從文學、人物、精神三個角度呈現唐宋八大家,走近他們的時代和文化背景,重溫他們的文學、書法、繪畫造詣,體會他們的人生經歷,崇仰他們的品格氣度。

宋徽宗所作《瑞鶴圖》與唐宋八大家有何淵源?

董寶厚說:“《瑞鶴圖》創作於公元1112年,描繪的是正月十六群鶴在空中飛舞的景象。就在這一年,八大家中最小的蘇轍去世。八大家卓然的成就已定為歷史事實。所以這幅圖不僅象征宋文化的底色,亦標示了八大家去世的時間點。”

遼寧省博物館館長王筱雯說,遼博所收藏的文物來自全國各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所有文博機構共同的責任。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