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以青春之名擔當奉獻

劉洪超

2021年02月04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青春之名擔當奉獻(暖聞熱評)

  【人物】疫情防控志願者高陽

  【故事】高陽今年27歲,遼寧人。大學畢業時,她響應國家號召,遠赴西藏自治區那曲市班戈縣工作。2020年12月底,遼寧省沈陽市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隨著多輪全民核酸檢測工作的開展,面臨志願者人手不足的情況。2021年1月6日晚,沈陽市鐵西區發布“關於開展封閉園區志願服務”的倡議書。得知這一消息后,高陽請光了年假和探親假,輾轉幾千公裡,義無反顧來到當時的中風險封閉小區擔任志願者,服務在抗疫工作的一線。目前,沈陽中風險地區已全部降為低風險。

  【點評】

  從班戈到那曲,自駕3小時﹔從那曲到拉薩,坐火車5小時﹔從拉薩乘飛機到重慶中轉再到沈陽,歷時11小時。2021年1月9日晚9點飛機落地,1月10日早8點,高陽准時來到抗疫一線的工作崗位。路程的阻隔,旅途的疲憊,絲毫沒有阻擋她那顆熾熱的心。“我要去最艱苦的崗位”,高陽朴實的話語帶給人們無限的感動。

  在沈陽,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年輕人成為令人矚目的風景線。周思語,沈陽醫學院護理學專業學生,放棄假期,成為皇姑區岐山一校核酸檢測採集點的工作人員﹔石繼亮,顧不上陪護妻子和出生僅21天的兒子,駐守在防控一線﹔沈陽市公安局北站疫情防控監測站95后民警董人榕,對象劉豐寧也是沈陽鐵路派出所民警,因為抗疫任務而推遲了婚期……這些年輕人因為責任與擔當走到了一起,不約而同挺身而出、迎難而上。

  一支支奮勇爭先的青年突擊隊,踐行著無悔的青春誓言﹔一張張朝氣蓬勃的年輕面龐,與眾多抗疫工作者一起匯成了抗疫的英雄圖譜。防護服內,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防護面罩上結滿厚厚的冰霜。在數九寒天的沈城大地,正是這樣一群可愛的年輕人,用奉獻的身影書寫最美的青春故事,張揚青春之美,擔當青春之責,令嚴寒的城市倍加溫暖。

  朝氣蓬勃、昂揚奮進,年輕人有著大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以青春之名擔當奉獻,用奮斗之路書寫無悔人生,青年一代用行動繪就出青春的底色,譜寫出一曲曲動人的抗疫青春之歌,為疫情防控注入溫暖人心的力量。

  青年強則國家強。作為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面對疫情大考,有志青年們唱響了青春之歌,也必將在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中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