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25版《天鵝湖》在遼寧大劇院驚艷上演

2021年01月05日10:3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世界著名編導馬拉霍夫為遼芭量身定制

芭蕾舞劇《天鵝湖》劇照。 本文照片由李明明攝

芭蕾舞劇《天鵝湖》劇照。

芭蕾舞劇《天鵝湖》劇照。

1月2日、3日晚,遼寧芭蕾舞團在遼寧大劇院上演了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這是遼寧省專業藝術院團今年開年推出的舞劇演出。據遼寧省演藝事業交流中心副主任楊原介紹,根據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得超過座位數50%的相關防疫要求,1月2日、3日,《天鵝湖》兩場演出平均售票率為40%。既要滿足觀眾的節日文化需求,又要確保觀眾的健康,遼寧大劇院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經過測量體溫、驗証健康碼、核對身份証與購票信息等環節,觀眾有序進入劇場,間隔落座。

演員克服困難排練演出

新年伊始,在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的指導下,遼寧芭蕾舞團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組織演員認真排練,為觀眾獻上世界第25版《天鵝湖》。經典芭蕾舞劇的藝術魅力是永恆的,《天鵝湖》這部世界經典舞劇一直備受各國觀眾喜愛。連續幾年,遼芭在年終歲尾或者新年伊始均為家鄉父老演出這部唯美的舞劇。不過,今年遼芭為了滿足觀眾的節日文化需求,克服了許多困難,比如,按照防疫要求,遼芭演員在密集排練階段需要佩戴口罩進行。這些年輕的演員並未因此叫苦喊累,每一名演員都任勞任怨、兢兢業業,力求為觀眾獻上完美的芭蕾表演。

《天鵝湖》於1877年在莫斯科首演,該劇以優美的音樂、純美的故事、優雅的舞姿以及富有難度的舞蹈技巧深受各國觀眾喜愛。遼芭此次上演的世界第25版《天鵝湖》由享譽世界舞壇的舞蹈編導馬拉霍夫為遼寧芭蕾舞團量身定制。馬拉霍夫結合遼芭演員的條件,對該劇很多舞段做了改良編排,無論是獨舞、雙人舞還是群舞,既有古典芭蕾氣質又有獨特風范,極具觀賞性。這一版選擇了淒美的悲劇結局,增強了藝術感染力。

此版《天鵝湖》舞美設計簡潔精致,設計風格並不奢華炫目,目的是為了襯托芭蕾演員在舞台上的細膩表演。相比以往版本較為暗沉的舞美色調,新版《天鵝湖》採用了較為明亮的色調。

觀眾珍惜欣賞節日演出的機會

連續兩晚,遼寧芭蕾舞團50名演員為觀眾獻上了精彩的表演,此版《天鵝湖》由敖定雯、李偲旖、張意坤、張海東、王佔峰、常斯諾主演。遼寧芭蕾舞團精心安排主演陣容,以“芭蕾宿將+新秀”的組合為觀眾呈現精美的芭蕾舞劇。

觀眾非常珍惜這次觀看芭蕾演出的機會,盡管天氣嚴寒,盡管受到疫情影響,觀眾人數少於平時,但演出現場的氣氛依然非常熱烈,觀眾沉醉於遼芭演員精彩的表演中。演出結束后,掌聲經久不息。有觀眾感嘆,感覺還沒看夠,演出就結束了。

觀眾鄧女士說:“受疫情影響,我好久沒欣賞到芭蕾,一直非常喜愛遼寧芭蕾舞團的舞劇。新年伊始,能夠看到遼寧芭蕾舞團表演的《天鵝湖》好開心。遼芭演員良好的表演狀態、精湛的演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演出體現了遼寧文藝工作者的責任與擔當,作為觀眾,我覺得很感動。感謝文藝工作者的堅守。”

遼寧芭蕾舞團演員們表示,即使隻有一位觀眾走進劇場,他們也會用全部熱情認真演好每一部舞劇。

通過微信公眾號展演經典劇目

據了解,2020年,遼寧芭蕾舞團舞劇《天鵝湖》在遼寧、吉林、山東、福建、江西、廣西等地巡演11場,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好評。該劇今年的巡演日程將根據防疫要求排定。

有很多沈陽觀眾在遼寧芭蕾舞團微信公眾號留言,表達渴望在新年欣賞到遼芭舞劇的心願。受疫情影響,很多觀眾無法走進劇場欣賞遼芭演出,為了彌補這一遺憾,連日來,遼寧芭蕾舞團通過微信公眾號推送《天鵝湖》等遼芭經典保留劇目及原創劇目的演出片段以及劇情、藝術特色等內容介紹。(記者 王臻青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