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舞剧《铁人》明年从沈阳“启航”全国巡演

王秒
2021年08月17日09:52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舞剧《铁人》 明年从沈阳“启航”全国巡演

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出品,辽宁芭蕾舞团与辽宁歌舞团联袂演出的舞剧《铁人》,不久前在国家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上座率高达97%。北京戏剧评论家、舞蹈家以及观众给予高度好评。这是一次全新的创作挑战,首次将工业题材、英模人物以舞剧的形式加以呈现,并且将芭蕾舞与中国舞、现代舞多个舞种融为一体。回到沈阳后,辽宁芭蕾舞团又投入了新一轮的排练中,他们将再度从沈阳“启航”,带着更多优秀作品走向全国。

演员 用“铁人精神”演《铁人》

舞剧《铁人》以新中国石油战线的全国劳动模范“铁人”王进喜为原型,艺术再现了石油工人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铁人精神”。

日前,该剧结束了沈阳首演和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受到了观众如潮的好评。

该剧编剧、编导王勇和陈慧芬说:“舞剧《铁人》剧组从2019年开启一度创作,经多次调研和体验生活,历时半年的案头准备,又在排练场里排练了99天,凝聚了太多人的汗水和付出,如今终于得以完美呈现,我们倍感欣慰。”

据了解,为了演好王进喜,芭蕾舞演员张海东自驾去了一趟大庆,在铁人纪念馆、钻井台、工人家,他深入体验石油工人的生产和生活。20岁的李偲旖更是查阅了大量资料,反复观摩了纪录片,了解王进喜的家人以及当时大庆油田石油工人的生产生活状况,成功地塑造出“铁人”妻子坚韧贤惠的形象。

专家 我国当代舞剧的新高度

舞剧《铁人》得到了来自北京等地的舞蹈家、戏剧家的充分认可和赞赏。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官林认为,舞剧《铁人》的创作演出是以史诗为审美追求,讴歌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是感人至深的英雄史诗,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赞叹,《铁人》中油田工人在麦浪滚滚的背景下庆祝丰收的场面,导演编创出脚尖点地的“麦浪舞”,用芭蕾舞诗意化的“情”与“景”,给观众留下宽广的审美空间。从劳动场面中提炼素材,创编出庄谐相糅的“脸盆舞”、欢快有力的“拓荒舞”等,带有明显的民族风格。“舞剧《铁人》在艺术风格上实现了中国当代舞的突破,以综合东西方舞蹈精髓的新语境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审美愉悦,形成我国当代舞剧的新高度。”

中国著名舞蹈编导、教育家、理论家肖苏华表示,“无论是在选材、立意、结构、形式、编创技术上,还是舞蹈、音乐、舞美设计相互融合和创新上,乃至在演员队伍精湛表演等各方面,《铁人》都呈现出高水平,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很高的优秀作品。”

演出商 让《铁人》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除了专家和观众,演出商也十分看好《铁人》。中演院线执行董事、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广州大剧院院长张利以及来自上海、江西、广西、吉林等地演艺界人士,高度评价舞剧《铁人》在舞台上激荡起浩然正气、阳刚之气和民族志气,艺术表现既高大上又接地气,一定会受到各地区各民族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他们纷纷表示期待和《铁人》签约,带着这部剧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舞剧《铁人》出品人韩伟表示:“铁人精神穿越时空,直到现在也激励着我们。这种精神的内核,就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铁人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当中最重要的一种精神之一。我们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有血有肉的、有温度的表达,让年轻人能够从王铁人的故事当中,从铁人精神当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据了解,辽宁芭蕾舞团今年下半年将启动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八女投江》以及世界经典舞剧《天鹅湖》的巡演,明年,他们将与辽宁歌舞团共同开启《铁人》的全国巡演。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