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人社部門推行“一網通辦”“快辦行動”

蔡曉華

2021年01月05日08:50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丹東人社部門推行“一網通辦”“快辦行動”

“在自助服務機上動動手指,認証就完成了,前后不過一分鐘。”日前,在丹東市社會保障智慧自助服務大廳,通過自助一體機進行養老保險生存認証的市民於貴安高興地對記者說。

這是丹東市人社部門實施“快辦行動”給市民帶來的方便之一,之前需要排隊幾小時才能完成的事項,現在一兩分鐘就能辦妥。2020年,丹東市人社部門全面開展“快辦行動”,168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進駐大廳,實現“一站式”辦理,87項活躍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次性”受理,25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在規定辦結時限的基礎上提速87%。

立足小窗口、服務大民生。作為人社部確定的“人社服務快辦行動”試點城市,丹東市人社部門全力推動“一網通辦”“快辦行動”,通過實施櫃員制、承諾制、協同制、監管制、評價制5項制度,把原來分散受理的職工參保登記、社會保障卡申領等87項業務打包成10件事“一次性”受理。對外設置櫃員制受理區、綜合服務區和內部辦理區,28個受理窗口“一站式”受理全部業務。辦事群眾隻需要掃碼叫號、窗口辦事、自助查詢三步即可辦結業務,實現了簡單事項馬上辦、打包事項一次辦、關聯事項提速辦。職工正常退休申請、穩崗返還申領、就業登記等25項高頻事項在規定辦結時限的基礎上提速87%,打造“線上有速度、線下有溫度”的人社服務模式。截至去年年底,“快辦行動”平台已辦理單個事項7228件,辦理打包事項978件(次),群眾滿意率達100%。

為進一步拓展網上辦事事項,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丹東市人社部門積極打造“1+3+5+X”政務服務平台系統,實現統一平台運行、監控和管理。依托智慧城市公共服務平台,打造業務受理和綜合服務、業務智能分發、服務全景監控3個新平台,開發社會保險、就業創業、勞動關系、人事人才、綜合服務5個新模塊。在此基礎上,同步拓展丹東人社APP、公眾號、企業網上申報、政務服務平台、大廳觸摸屏等現行客戶端服務功能。

丹東市人社部門還通過線下集中推動線上整合,將168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進駐大廳,實現“一站式”辦理。大廳投入運營以來,每天通過自助模式服務近千人,佔前來辦事市民總數的1/4以上。在這裡,市民可以享受到標准統一、規范有序、高效便捷的社會保障公共服務,既節約了辦事時間、提高了辦事效率,又緩解了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壓力。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