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優化辦企流程:3小時,搶跑“最先一公裡”

人民日報記者 王金海 劉佳華

2020年12月18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3小時,搶跑“最先一公裡”

  申請開辦一家企業,完成全部審批環節需要多久?在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答案是不到3個小時。

  12月7日13時,沈陽創范園區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經辦人蘆笙,來到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政務服務中心,在窗口提交了相關人員身份証和住所証明兩份材料,申請辦理企業設立、印章刻制、稅務發票申領、社保登記、醫保登記等7項企業開辦業務。

  依托示范區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工作人員一次性採集了全部業務信息。通過“零填表”功能,智能生成企業設立環節所需的標准化表格、模板化決議和公司章程,僅用20分鐘就完成了營業執照辦理。工作人員指導蘆笙完成移動辦稅相關認証,並將採集的信息通過一體化平台共享流轉至印章、稅務、社保、醫保、公積金、銀行等機構和部門,各業務環節開始同步並行辦理。

  14時11分,稅務發票申領業務完成﹔14時13分,社保登記、醫保登記完成﹔14時20分,公積金繳存登記完成﹔15時15分,銀行開戶完成﹔15時41分,印章刻制完成……各類審批結果表單及印章同步匯聚至窗口。15時45分,蘆笙在綜合証照窗口一次性領取了營業執照、印章、稅務發票及稅控設備、社保登記信息確認表、醫保核定單、住房公積金業務回單、銀行基本存款賬戶單等全部審批結果。

  “本以為單是刻公章的環節可能就得1天,但這次走完企業開辦的全部環節,總用時不到3個小時!”拿到全部審批結果,蘆笙豎起了大拇指。

  如今,企業開辦審批快已是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的常態。去年,示范區已實現企業開辦3.5小時辦結,今年還補充加入了社保登記、醫保登記、公積金繳存登記3個環節。企業開辦人隻需提交身份証、住所証明、確認簽字,業務辦理系統即可一次性採集企業開辦所需全部業務信息。

  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管委會主任董峰說,針對以往企業開辦填表多、填表難的痛點,示范區推行同步辦理、信息共享、數據互認、限時辦結,將原有分步式審批方式造成的時間損耗化解在原點,著力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幫企業實現在“最先一公裡”的搶跑。

  今年以來,沈撫改革創新示范區新增市場主體3531戶,完成儲備項目261個,投資額近2000億元,累計簽約項目88個,協議投資總額1011億元。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