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強風 遼寧18日將迎來強降溫過程

2020年11月16日15:3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1月16日電 (孝媛)據遼寧省氣象台預計,18日遼寧將迎來一次強雨雪、寒潮、大風天氣過程。

預計這將是遼寧省自1951年以來11月最強降水過程,此次過程降水量將超過常年11月降水總量,遼河流域及以東部分地區的降水量將超過當月歷史極值。

預報顯示,18日0時至19日8時,丹東地區及長海、瓦房店、庄河、岫岩有暴雨,個別鄉鎮(街道)有大暴雨﹔沈陽、撫順、本溪、營口、阜新、遼陽、鐵嶺、盤錦地區及大連市區、旅順、金普新區、普蘭店、長興島經濟區、鞍山市區、台安、海城、黑山、北鎮有大雨,局部有暴雨﹔上述地區伴有雷電等強對流天氣﹔朝陽、葫蘆島地區及錦州市區、義縣、凌海有中雨,其中18日夜間阜新、朝陽地區將轉為雨夾雪或雪,朝陽西北部局部有大雪到暴雪。

降水過后,遼寧將出現寒潮天氣,各地氣溫下降10∼12℃,局部下降14∼16℃。20、21日早晨氣溫將達到最低,最低氣溫沈陽、撫順、阜新、鐵嶺地區為-8∼-6℃,大連地區為-2∼4℃,其他地區為-5∼-3℃。

風力方面,預計18日白天至19日白天各海區偏南風轉偏北風6∼8級、陣風9∼10級,其中渤海海峽、黃海北部陣風可達10∼11級,陸地東南風轉偏北風5∼7級、陣風8∼10級﹔19日夜間至20日白天各海區偏北風6∼7級、陣風8∼9級,陸地偏北風5∼6級、陣風7∼8級。

由於此次天氣過程比較罕見,氣象部門建議需防范強降雨、道路積雪和結冰對交通運輸的不利影響及其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風力較大,需防范可能造成的棚舍和廣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對高空作業、水域作業和航空運輸的不利影響﹔降溫、大風、積雪對設施農業有不利影響,要做好溫室大棚的保溫、加固工作﹔同時做好糧食晾晒,防雨、通風等貯存工作﹔降水過后,降溫幅度較大,公眾出行需適時增添衣物,預防感冒。此次降水過程對降低森林火險等級有利﹔為封凍前降水,有利於明年土壤增墒。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