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須為韓德君找替補 遼籃需要韓德君的接班人

李  翔

2020年09月03日07:4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無須為韓德君找替補 遼籃需要韓德君的接班人

  距離9月15日的CBA新賽季國內球員注冊日期又近了一天,仍未有遼寧男籃引援方面的消息。如果說三號位因為張鎮麟的加盟得到補強的話,遼寧男籃的內線人員依然非常緊張,迫切需要通過引援來解決。球迷也很心焦,難道給韓德君找一個替補,真的那麼難嗎?

  造成這樣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對於李慕豪、俞長棟這樣進入轉會市場的“大魚”,遼寧男籃很難開出讓他們動心的價碼﹔如果要與其他球隊進行交易,遼籃也缺乏合適的籌碼。優質內線在整個CBA屬於稀缺資源,其交易價值要遠大於外線球員,遼籃去年夏天的轉會努力未能奏效,就是這個原因。說到底,遼籃更需要的不是韓德君的替補,而是韓德君的接班人。

  近幾個賽季,遼籃對韓德君的依賴越來越嚴重,在沒有韓德君的情況下,遼籃在面對積分榜末尾的球隊時也會非常吃力。這體現出韓德君的重要性,但另一方面,這種情況也非常危險。一旦韓德君出現傷病,遼籃的表現很有可能出現斷崖式的下滑,2018—2019賽季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過去10年裡,韓德君成為遼籃內線的脊梁,自己也成長為CBA的頂級中鋒。不過,韓德君畢竟已經33歲,開始進入職業生涯的末期。打中鋒這個位置對身體消耗很大,年齡的增長意味著受傷的概率上升。

  上賽季,韓德君的出場次數創下職業生涯新高,沒有出現傷病已是萬幸。下個賽季,常規賽增至56輪,而外援政策目前還不清楚。一旦需要全華班出戰,或沒能簽下大外援,遼籃和韓德君勢必面臨兩難處境:如果“節約”使用韓德君,遼籃的戰績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影響﹔如果為了保証勝利過度使用韓德君,很可能透支韓德君的職業生涯。假如費盡心力換來的只是能讓韓德君休息幾分鐘的內線替補,對遼籃而言意義並不大,如果為此還要付出一些不相匹配的代價,更是得不償失。

  如果遼籃對內線補強的定位只是需要一名替補的話,其實可以慢慢培養,劉雁宇完全可以勝任。遼籃現在真正應該考慮的,是韓德君一旦出現嚴重傷病或者退役,該怎麼應對。所以,遼籃莫不如一步到位,選擇合適的時機直接簽下韓德君的接班人,雖然操作起來肯定非常困難,但為了遼籃的未來,這是值得一試的。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