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自貿區三大片區立足實際 深化對粵對滬開放合作

金曉玲  呂麗  張繼馳

2020年07月22日06:3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自貿試驗區三大片區全面加強與先行先進地區交流互鑒

借鑒推廣制度創新經驗,圍繞重點領域組織干部學習考察,引進優質項目……遼寧自貿試驗區沈陽、大連、營口三個片區立足遼寧自貿試驗區總體定位和各自具體定位,加強與廣東、上海自貿試驗區等先行先進地區的對接對標、交流互鑒,攜手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致力於把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引領全省改革開放的新引擎。

自2017年4月遼寧自貿試驗區挂牌運行以來,沈陽、大連、營口片區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以突出遼寧特色為工作重點,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學習借鑒、復制推廣廣東、上海自貿試驗區多項制度創新經驗,並引進正威沈陽國際稀谷等來自廣東的重點項目,為遼寧自貿試驗區發展注入新動力。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對接和交流合作的大框架下,三個片區立足發展實際和建設目標,進一步深化對粵對滬的開放合作。

在全面完成總體方案試驗任務基礎上,目前,沈陽片區正在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升級版建設。學習借鑒廣東自貿試驗區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經濟轉型發展新動能和國際競爭新優勢方面的經驗做法,制定沈陽片區深化改革方案,深入推進老工業基地結構調整和對外開放等重點領域創新試驗﹔產業合作方面,支持格力電器、南航維修基地、毅昌設計谷等已運營項目擴大投資,引進唯品會等重點項目,在產業投資基金、跨境電商、科技企業孵化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規劃建設沈陽港,積極引進招商局集團,共同建設沈陽港核心功能區多式聯運監管中心,加快形成自貿試驗區和內陸港優勢疊加、互動融合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大連片區建立與上海自貿試驗區的常態互動關系,為探索建立更適應大連片區發展建設的管理體制、運行機制積累經驗,並在口岸通關、產業合作、金融創新、人才培育等重點領域積極開展對口合作。其中,借鑒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理念和做法,制定大連片區金融創新工作方案﹔借鑒上海創新經驗,在全國率先推出《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主體資格行政確認規范》標准。同時,兩個區域產業務實合作不斷深化,開展“滬連互通”項目對接,推動大連港、遠東、艾科、海嘉、華誼等片區內企業與上汽、豐樹、新城、威馬、中聯油、上海實業等滬籍企業深度合作、互利共贏。

通過加強與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對接,營口片區主動融入全國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成果共享平台、信用合作交流平台,持續擴大廣東“朋友圈”。借鑒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協調、產業多元、融合發展的經驗,高水平編制《營口片區區域合作一體化發展建議》,推動形成營口片區(高新區、綜保區)與毗連區域政策趨同、功能融合、通道融通、產業多元、帶狀發展的“多元疊加”效應。引入大灣區人才引進及智庫建設方面的先進做法,營口片區通過檔案封存、公開招聘為人才鬆綁,探索設立營口創新發展研究院,打造區域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