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全面進入臨戰狀態!

2020年07月18日20:00  來源:沈陽晚報
 

7月18日,省應急廳對全省防汛搶險救災應急准備工作進行再部署,要求各市全力做好主汛期搶險救援和災害救助等五項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省應急廳要求各市要堅決克服麻痺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寧可把形勢想得更復雜、把挑戰看得更嚴峻,做好應對最壞局面的思想和行動准備,層層壓實責任,積極迎戰備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要繼續強化搶險救援准備,統籌協調各級各類搶險救援隊伍,全面進入臨戰狀態,並且要逐一落實各類救援隊伍人員、裝備設備、聯系方式,強化分級梯隊布防,突出重點部位防范,提前預置搶險力量,確保科學搶險、精准救援。要健全完善軍地應急聯動機制,做到統一調度、快速出動、有效救援﹔要全面做好應急物資保障,積極協調發改、工信、水利及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加強防汛救災應急物資儲備管理,及時查漏補缺,優化物資調用流程,確保防汛救災物資在緊要關頭調得出、運得快、用得上。

同時,各市要突出重點部位安全防范,統籌做好防汛救災和安全生產工作,抓好危化品、尾礦庫、煤礦、非煤礦山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要全面開展尾礦庫風險隱患排查整改“回頭看”,以頭頂庫、廢棄庫、山谷型尾礦庫為重點,逐一排查、深入治理極端天氣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做到汛期不過、排查不止、整改不停。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和巡查制度,確保及時發現險情、及時報告、及時處置,堅決避免人員傷亡。

要全力做好災害救助准備,切實做好因災轉移受災群眾的臨時安置准備工作,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干淨水喝、有安全住處、有醫療服務,對婦女、兒童、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要給予優先保障。各市要對轄區內避難場所和可設立集中安置點的區域進行摸底調查,做好每個集中安置點可安置人數、功能布局、救助預案和防疫措施的前期准備工作。對救災物資儲備物資進行清點,及時補充不足物資,可視情況將部分應急物資前置儲備在易災的鄉鎮(街道)和村(社區)。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