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發展蒸汽機車旅游產業,讓久違的汽笛聲喚起記憶、傳承文化

工業遺產,是風景也是財富

人民日報記者 辛 陽

2020年07月16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工業遺產,是風景也是財富(解碼·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圖為緩緩駛來的蒸汽機車。

  本報記者 辛 陽攝

  核心閱讀

  隨著技術進步,噴著濃濃白霧、鳴著低沉汽笛的蒸汽機車已被大量淘汰。然而,退役不等於廢棄。遼寧鐵煤集團積極發展蒸汽機車旅游產業,將滿載著歷史記憶和文化積澱的工業遺產喚醒。

  蒼茫原野上,汽笛的轟鳴打破寂靜,一列蒸汽機車緩緩而來。

  隨著火車技術的發展,蒸汽機車逐漸被淘汰。但在遼寧省調兵山市,有21台蒸汽機車卻保留並持續運行著,並建成了鐵煤蒸汽機車博物館。國內外攝影愛好者和蒸汽機車發燒友慕名而來,這裡還成為多部影視片的熱門取景地。承載著歷史記憶和文化積澱的工業遺產被喚醒,再度“活”了起來。

  退役機車成了旅游資源

  在鐵煤蒸汽機車博物館裡,司機老閻仔細擦拭停放的“上游”機車。老閻名叫閻石,剛滿50歲。說他“老”,指的是他和蒸汽機車打交道的時間。

  “駕駛蒸汽機車,一晃就是20多年。”老閻說,擦拭車體、上油,駕駛蒸汽機車接送礦區職工,是他每天的工作。

  “小火車一開,黃金遍地流。”彼時的鐵法礦區,烏黑的煤炭和職工上下班的通勤,都靠這些胸膛裡燃著熊熊烈火、嘴裡噴出滾滾白霧、鳴著低沉汽笛的蒸汽機車來完成。

  2002年,老閻開上了內燃機車,“新車環境好多了,但我已經習慣了蒸汽機車的震動和聲音。”

  “我們的蒸汽機車1988年停止生產,1996年逐漸停止使用。2002年下半年,鐵煤集團鐵路運輸部牽引動力轉型正式啟動。”鐵煤蒸汽機車博物館負責人劉春山說,因為動力轉型,蒸汽機車沒有了維修市場,當時處理退役機車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賣廢鐵或者回爐。

  然而,一些國內外蒸汽機車發燒友的頻頻到訪帶來了新的思路。“我們認識到,退役的蒸汽機車也是寶貴的旅游資源。”劉春山說,為了更好地保護和利用工業文化遺產,鐵煤集團建立了蒸汽機車博物館。

  博物館裡保存著一台1943年制造的KD6487型蒸汽機車,此外還有20台蒸汽機車,保養良好,甚至能上線運行。

  自2000年對外開放以來,鐵煤蒸汽機車博物館人氣越來越高,每年有不少外國游客來參觀,感受蒸汽機車傳遞的工業之美。“蒸汽機車行駛時的聲音就像一首美妙的交響樂。”一名游客說:“當這些火車在鐵路上消失,許多人會和我一樣懷念它。”

  “蒸汽機車已逐漸演變成一種符號。它承載著一代人工作、生活的回憶,寄托著濃濃的懷舊情結。”劉春山說。

  特色文旅帶動周邊發展

  蒸汽機車旅游不僅盤活了陳舊的設備資源,而且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蒸汽機車成了“網紅”打卡地,還被《一代宗師》《闖關東》等140多部影視劇當作取景地。“近年來,我們不斷完善影視基地的硬件和軟件設施,和影視城、拍攝基地建立合作,運營收入很可觀。”鐵煤集團黨委宣傳部部長張宏偉說:“最多時有上千名群眾演員參演,都是周邊的村民。”

  如今,蒸汽機車旅游已成為鐵嶺乃至遼寧旅游的一張名片。據了解,景區產值連續5年超500萬元,累計總產值已經超過4000萬元。“旅游產品開發,目前也初具規模。”劉春山介紹,鐵煤集團研發了按照“上游”蒸汽機車1/4比例縮小的小型蒸汽機車,目前景區內設置了3台,還鋪設了鐵路專線。游客可以駕駛體驗,也可以乘坐由6節原車廂改造成的“龍”號旅游專列。

  劉春山介紹,鐵煤蒸汽機車博物館裡的所有蒸汽機車都可以上線運行,游客可以駕駛、觀光、拍攝沿線風景,被譽為“流動的蒸汽機車博物館”,這在全世界的蒸汽機車博物館中是不常見的。

  每年1月,這裡會舉辦國際蒸汽機車旅游攝影節,蒸汽機車發燒友、攝影愛好者、游客等從世界各地趕來。

  來自沈陽的攝影愛好者徐長純說:“現在能見到蒸汽機車已經不容易,機車還能正常運行更難得。”有游客在網上發文:很幸運有機會進入駕駛室,原來開火車是不用方向盤的,扳手往前推,火車就前進,腳下一踩就鳴笛。

  工業遺產融入城市生活

  今年3月,蒸汽機車景區恢復開放。

  “通過建立陳列館博覽園、開設專列、開辦旅游節、拓展影視基地、體驗小火車,景區從最初客流稀少到近幾年逐步盈利。”張宏偉說,這些年景區一直在探索如何做得更好。

  2006年,蒸汽機車景區被原國家旅游局評為“全國工業旅游示范點”﹔2009年,景區被評為遼寧省“科學技術普及基地”及遼寧旅游攝影協會“攝影創作基地”,是“遼寧十大旅游名片”之一、“遼寧游客喜愛的五十佳景”之一。

  “公司改制后,將增加蒸汽小火車,提升制造技術和專業維修技術。”劉春山介紹,“我們下一步的重點是建設工業遺產文化旅游兼休閑度假綜合體。未來工業遺產文化旅游會成為一種趨勢。”

  工業遺產記錄了工業化進程不同階段的重要信息,承載了行業和城市的歷史記憶和文化積澱。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牟岱認為,作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工業遺產不僅為城市打上個性化的標簽,也為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帶來了更多向往。

  當下,工業遺產改造仍面臨著保護與發展不平衡、“叫好不叫座”等問題。相關文保專家認為,在保護工業遺產的基礎上使其成為文化創新的資源,能讓城市文化歷久彌新、永續發展。工業遺產這座富礦,不僅屬於當代,更屬於未來。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