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模式”為高校垃圾分類“打樣”

李慶海 李丹

2020年07月13日08:00  來源:沈陽日報
 
原標題:“沈大模式”為高校垃圾分類“打樣”

  在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中,高校的垃圾分類工作尤為重要。7月10日,由沈陽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市委教科工委共同舉辦的在沈高校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參觀交流活動在沈陽大學舉行。市分類辦、市委教科工委、沈陽大學的有關領導及40所在沈高校和相關地區分類負責同志共72人參加了會議。

  “沈大模式” 開創校園垃圾分類新形式

  在交流會上,沈陽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學校垃圾分類工作的經驗。為做好垃圾分類工作,沈陽大學成立了由學校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沈陽大學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將垃圾分類作為“一把手”工程,制定了《沈陽大學生活垃圾分類實施方案》並具體實施。

  除了與相關再生資源公司合作營造校內良好的垃圾分類環境外,沈陽大學環境學院利用專業優勢積極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研究工作。2019年,沈陽大學環境學院完成大學生創新創業省級項目《構建高校完整垃圾分類模式》,目前該項目已經成功入駐沈陽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基地。

  沈陽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沈陽大學將持續在校園垃圾分類的“沈大模式”構建上再下大力氣,全面打造校園垃圾分類工作的“升級版”,努力為沈陽市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新貢獻。

  實地參觀

  學習垃圾分類經驗

  會議結束后,與會者們還對沈陽大學食堂、宿舍、環境學院及校園內的垃圾分類工作情況進行參觀。隨后,他們乘坐專車先后前往宋氏集團可回收物分揀中心和光大綠環環保能源(沈陽)有限公司。在宋氏集團可回收物分揀中心,大家參觀了垃圾分類回收及可回收物分揀處理的流程,分揀中心的工作人員現場為大家展示了智能垃圾分類設備的使用方法﹔在光大綠環環保能源(沈陽)有限公司,大家參觀了餐廚垃圾處理項目及焚燒發電項目,垃圾處理的現代化與可見的垃圾焚燒及余熱鍋爐系統讓大家嘆為觀止。

  與會者們紛紛表示,此次活動讓他們收益頗多:“我們學校已經開始操作垃圾分類工作了,今天來到沈陽大學參觀學習,感覺沈陽大學的工作做得非常全面,適合我們在工作中取長補短。”沈陽化工大學綠化中心負責人張賀軒表示。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