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業率連續3個月上升

劉春燕

2020年06月30日15: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失業率連續3個月上升

  新華社東京6月30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總務省30日公布的勞動力調查結果顯示,經季節調整后,日本5月完全失業率比上月增加0.3個百分點至2.9%,連續3個月上升。

  數據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日本破產企業增加,各行業停聘非正式員工的趨勢加劇。5月,日本完全失業人數同比增加33萬至198萬,連續4個月同比增加。從離職原因來看,因工作單位及業務方面的原因而離職的勞動者增加12萬人。

  專家表示,與失業人數劇增的一些國家相比,日本失業率數據變動不顯著,一方面是由於日本勞動力市場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狀態,另一方面與日本特殊的用人制度以及政府對解雇員工有很多限制相關。受疫情影響停工停產的日本企業大多採取讓員工“休業”、發放休業補貼的方式來規避裁員。

  當天,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數據顯示,日本5月有效求人倍率環比下降0.12點至1.20倍,環比降幅為1974年1月以來最大。有效求人倍率指勞動力市場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之比,5月這一數據大幅下降顯示日本就業環境正在惡化。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