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多喝水 別等口渴才喝

張青梅、翁淑賢

2020年06月28日15: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日常多喝水 別等口渴才喝

天氣炎熱,大家出汗多,很容易脫水。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營養科主治醫師林寒瀟指出,大家一定要每天主動足量飲水,不要在感到口渴時才飲水,養成定時主動飲水的習慣。

他解釋說,當身體遇到病毒入侵時,身體擁有的免疫機制,會擔當起抵御“侵略”的使命,阻止“入侵者”在體內長驅直入,而氣管黏膜屬於免疫機制的一部分,且是身體防御的第一道防線。林寒瀟介紹,健康的黏膜上的纖毛向咽喉部擺動,可將混有病毒、塵埃、細菌的黏液咳出體外,而纖毛擺動需要水作為潤滑劑,黏液層厚度及黏著程度與水量密切相關,黏膜上菌群穩態需要水來維護,水是維持黏膜細胞正常生理生化反應的基礎。所以,水是最廉價、最有效、最安全的“保健品”。

如何正確喝水呢?他支招如下:

①少量多次飲水,每次50∼100ml,每天的飲水量以7∼8杯水為宜(1500∼1700ml)。具體飲水量應該根據個人狀況調整,在高溫或進行中等以上身體活動時,應增加飲水量。

②清晨可喝一杯溫開水,睡前1∼2小時最好也能喝上一杯,運動前后要飲水。

③首選溫熱的白開水,根據個人情況,也可選擇飲用淡茶水。

④合並有肝腎、心功能不全等病人需在醫生指導下適當限制水攝入量。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