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夏季感冒發燒怎麼辦?育兒專家來支招

李慧博

2020年06月28日15:4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原標題:孩子夏季感冒發燒怎麼辦?育兒專家來支招

炎炎夏日,熱悶難耐,很多家庭會使用空調降溫。然而,小朋友的免疫力相對成人來說較低,體溫調節較慢,很容易感冒或腸胃不適。那麼,父母應該如何處理呢?

感冒,醫學上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會表現出食欲不佳、嘔吐、打噴嚏、流鼻涕、發燒、咳嗽等症狀。感冒發生的誘因很多,父母可以從重視以下幾點開始,幫助孩子做好預防。

首先,依據氣溫變化,靈活增減衣物。夏季室內外有一定的溫度差,如果長期待在商場、超市等冷氣開放的地方,要穿上一定的衣物,到了室外再脫。另外,孩子活潑好動,大汗淋漓后不要直吹風扇、空調,要擦干孩子身上的汗水,及時更換被浸濕的衣服。

其次,空調溫度不宜過低。開空調時,室內溫度最好在26~28℃左右,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10℃以上。若內外溫差大、忽冷忽熱,孩子體溫調節難以適應也會引起感冒。同時,要保証室內外空氣新鮮流通。

再次,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孩子自身防御能力較弱,容易被感染,平時要引導孩子積極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此外,要注意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瓜果,避免因為天熱胃口差造成營養物質攝入不足,最終導致免疫力下降。

如果孩子出現感冒症狀,家長不要驚慌。起初隻出現胃口不佳、打噴嚏、流鼻涕,可仔細觀察,注意飲食調節、室內空氣流通,盡量不去公共場所,以防引起病毒感染。如果孩子出現體溫波動並伴有咳嗽,家長無法判斷是病毒性感染還是細菌性感染時,要及時到醫院就診,需求醫生幫助。

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強行給孩子進補,否則會造成嘔吐、反胃等,甚至加重病情。如果體溫低於38.5℃,可利用物理降溫法退燒。同時,觀察孩子的意識狀態、面色、呼吸等變化,如果出現面色蒼白、煩躁、嘔吐、呼吸急促、嗜睡等情況時,應立即去醫院就診。

怎樣進行物理降溫呢?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適當減少衣物。發燒時不要穿過多衣物,但也不要給孩子光著身子,因為此時皮膚跟空氣接觸會有不舒適感,最好給孩子穿棉質衣服。同時,保証空氣流通,可打開空調適當降低室溫,能起到散熱的效果,但要避免涼風直吹孩子。

2.用冰袋降溫或冷濕敷。如果孩子體溫達到39~40℃,可將冰袋置於其頭下或者前額,使用時注意避開孩子耳垂等薄弱部位,以免凍傷。冷濕敷是小兒發熱時比較常用的物理降溫方法,可將數塊小毛巾浸入20℃左右的水中,取出擰至半干,敷於額前、腋下、頸部和腹股溝位置,每隔3~5分鐘換一次毛巾。如果冷敷時孩子出現寒戰、雞皮疙瘩、哭鬧等情況應停止。

3.溫水擦浴。 水溫不能過高或太低,最好控制在32∼34℃范圍。溫水擦浴時,要避免擦拭胸前、腹部、后頸、足心等對冷刺激比較敏感的部位。對於腋窩、肘窩、腘窩和腹股溝,可適當延長擦拭時間,擦浴時間一般不超過30分鐘。

受訪專家:成都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王勇

(責編:孝媛、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