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再次發生持刀恐襲事件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2020年06月23日0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英國再次發生持刀恐襲事件

  英國警方6月21日認定,首都倫敦以西大約60公裡的雷丁市20日發生的持刀襲擊為恐怖襲擊。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將繼續嚴厲打擊恐怖主義犯罪。

  據警方介紹,襲擊事件發生在雷丁市一座公園內。多人被一持刀男子襲擊,其中3人死亡。傷者已被送往醫院救治。警方在現場逮捕了一名25歲的利比亞籍嫌疑人,初步調查並未查清其行凶動機。反恐警察將接手相關調查。

  這是自去年11月以來,英國出現的第四起與恐怖主義相關的持刀傷害案件。其中兩次襲擊的肇事者均曾因與恐怖主義相關的活動入獄,后獲得提前釋放。英國《每日電訊報》稱,本次恐襲事件嫌疑人海裡·薩達拉去年10月曾因其他罪名入獄,刑期過半后被提前釋放。英國廣播公司稱,薩達拉2019年就已受到英國安全部門的關注。

  英國政府已宣布將立法終止包括恐怖主義在內的“嚴重犯罪”的提前釋放政策,犯重罪者需在刑期服滿2/3后由假釋委員會作出評估。目前該法案正在議會審議,其他罪犯仍按照2004年出台的法律,在刑期過半時可有條件地獲釋出獄。近幾次的恐怖襲擊引發輿論對提前釋放政策的爭議,促使英政府探討進一步收緊各項政策,嚴懲恐怖分子。

  英國內政大臣普裡蒂·帕特爾表示,將推動立法打擊虛假庇護申請,加速將外籍犯罪分子驅逐出境。數據顯示,過去4年,被英國驅逐出境的犯重罪者數量下降了40%。這些人為英國社會的安全和穩定帶來了一定的威脅。英國《衛報》評論稱,將外籍涉恐罪犯驅逐出境是歷屆英國政府的目標,但執行起來難度很大。

  去年11月,英國將恐怖主義威脅等級從“嚴重”降至“重大”。近來多次發生的恐怖主義襲擊事件顯示,英國仍面臨嚴峻的反恐形勢。約翰遜稱,將從此次襲擊中汲取教訓,繼續打擊恐怖主義。

  (本報倫敦6月22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