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緊急會議討論美國種族歧視等問題

張朋輝

2020年06月19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採取切實行動,消除種族主義

  6月1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緊急會議,討論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遇警察暴力死亡所暴露的種族歧視等問題,這是應聯合國非洲集團要求召開的一次緊急會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稱,會議主要討論了美國種族歧視引發的侵犯人權、系統性種族主義、警察暴力、針對和平抗議的暴力等問題,多位代表發言,呼吁根除種族主義。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表示,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隻能建立在每個人的人權和尊嚴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礎上。最近發生的事件表明,美國非洲裔群體所遭受的不公和歧視仍在繼續,希望此次緊急會議成為一個歷史性的轉折點,在全球范圍掀起消除種族主義的浪潮。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強調,弗洛伊德遭遇警察暴力並死亡的事件,已成為某種系統性種族主義的象征,成為執法機構對有色人種和其他少數族裔過度使用暴力的象征。她呼吁國際社會採取切實行動,促使消除美國等國家的系統性種族主義。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加大對種族歧視問題的關注,提出更多有力的應對之策。

  非盟委員會副主席夸蒂說:“非盟不能接受美國社會對黑人持續的種族歧視行為,敦促國際社會確保徹底消除一切基於種族、民族或宗教的歧視。”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在發言中表示,中國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支持人權理事會舉行此次緊急會議。陳旭表示,正如巴切萊特和許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機制專家所說,弗洛伊德事件不是孤立的,反映了美國長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警察暴力和社會不平等。他敦促美國傾聽國際社會呼聲,切實履行其國際人權義務,消除種族主義、種族歧視和其他侵犯人權現象,保障少數族裔合法權利,並在國際上停止將人權作為政治工具,摒棄雙重標准作法。

  與會者指出,保護人權首先是各國政府的責任,各國政府應重新考慮相關政策,更好執行《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與會者呼吁加強社區教育和理解,營造寬容、尊重與和平的公共政策環境,各國應保護少數族裔權利,防止種族主義引發的犯罪,保障公平正義,並在國際層面團結一致,對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行為作出集體回應。

  (本報布魯塞爾6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16 版)

(責編:湯龍、孝媛)

精彩圖集